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第141棒火炬手王慧芳:做了一场期盼了很久的梦

搜狐网王慧芳与上一棒火炬手交接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王慧芳与上一棒火炬手击掌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两名火炬手打出团结一心手势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王慧芳传递圣火兴奋不已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王慧芳正在传递圣火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王慧芳在传递中向沿途市民挥手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王慧芳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
王慧芳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 奥运官网李琳琳摄

    视频:官网记者王慧芳传圣火 荆州传递圆梦奥运

  奥运官网6月2日讯 今日,奥运圣火在具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北荆州开始传递,这也是圣火在湖北境内最后一站传递。荆州自古人杰地灵,物产丰宫,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她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战国时期,20代楚王定都荆州,楚先民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屈原、伍子胥、唐代著名诗人岑参、著名文学家“三袁”都是从荆州走上历史舞台的。

她也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120回的《三国演义》,82回写到荆州。“市内三国胜景遍布,保存完好且长达10.5公里的荆州古城墙,被誉为“中国江南不可多得的完璧”。今日,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同样为荆州的风土人情而感动,他们看着满城为圣火摇旗加油的人们,感到自傲与激动。以下为奥运官网记者连线第141棒火炬手王慧芳,她来自搜狐网,请她讲述今日的经历。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慧芳亲历火炬传递后,描述一下心情吧?

  王慧芳:我现在刚回到火炬手入住的酒店,因为今天时间太短太短了,大家都觉得特别的短,我的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期盼了很久很久的梦,但是太快,还没有反应过来就醒了,一场很美很美的梦,但是很快就醒了。

  我基本上还没有感觉到,现在已经完全忘记是怎么拿到火炬,跑的时候看到了谁,或者和我的前一棒和后一棒交接的时候,是不是击了掌,我现在都忘记了,脑子里面一片空白,之前一路到现在跟过很多站,采访了很多的火炬手,我当时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个事情经历了他们不知道怎么表达,现在我特别理解他们,这种时刻确实不知道应该怎么来表达你的心情,因为好像是激动、兴奋、幸福,这种语言都无法形容您现在的感觉。

  奥运官网:你感觉现在回到酒店稍微平静一会儿之后,你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对这个事情有一些什么感悟吗?

  王慧芳:我觉得亲身参与了传递之后,才会知道奥运会的理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到现在,为什么会有火炬和火炬接力,到现在倡导这样一种方式来让全世界的人,尽可能多的人能够享受传递圣火的时光,这个就是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因为确实大多数的人可能会通过媒体了解一些关于奥运会赛程的内容,包括我们看运动员夺金牌这些情景,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因为我们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很少有人参与到奥林匹克当中,但是它通过火种传递的行为把奥运会变成了不仅仅属于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这么一个事情,我们看到2008年传递了众多的城市,也经历了的的地方,都能够引起这么多市民朋友加油,这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不仅仅是属于北京的事情,全世界人民都在为之欢欣鼓舞,我想这个活动的意义就在这里,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奥林匹克神圣的瞬间。

  奥运官网:因为我知道你之前也做了很多采访,采访的很多火炬手,也会问我们都问的一些相同的问题,今天你作为一个媒体人,同时又作为一名火炬手,你今天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记录你的一天,回去会写一些文章之类的吗?

  王慧芳:会,因为刚刚回来马上把火炬手投放车上的一些图片传回去,给大家、网民朋友们一起分享。另外一方面我想马上更新我的博客,从早上6点钟起床然后到8点半集合整个的过程当中,今天的变化,我想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因为可能从自己知道是火炬手一直到现在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等待这一刻,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感触还是很多、很不一样的。

  奥运官网:实际上现在很多感慨是吧?

  王慧芳:现在自己很难表达了,现在脑袋里面很空旷,需要梳理一下,自己才能够知道这件事情,集中在这一天的感受,可以全面的后面还有60几天的奥运会,我能亲历这个过程对我人生来讲的意义,因为作为见证者,能够亲身参与奥运会的筹备阶段,包括赛事阶段的报道,这是我的职业生涯当中很值得庆祝的事情,能够参与火炬的传递,我想这一天是应该永远都铭记在握的人生当中的。

  奥运官网:当时有看到你的家人吗?

  王慧芳:跑的过程当中,因为我希望在媒体车上的同事,尽可能多的拍到我的画面,所以我微笑、招手,等我看到我的下一棒,142棒火炬手,把火炬传递给她,我还有一小段时间停留在142号的起点那个地方,在那个地方我看到我妈妈,还有我舅妈、舅舅、小姨这些人都在给我加油。

  奥运官网:你觉得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王慧芳:他们非常激动,比我还激动,我姐姐和我妈妈站在街的对面,他们很顺利的喊我的名字,希望我转一个头,然后用手机、相机来给我拍照,她们给我的感觉比我要激动多了。刚才我们在车上的几个火炬手交流的时候,就是马上你要下车的时候,那时候是最紧张、最激动的,因为我们商量好了火炬手下去之前,护卫团队的人员他会来投放第多少棒火炬手,到了就在前排等候一下,下去的时候全车的人会一直高声的喊着给你加油,中国加油,然后火炬手和护跑手会投放到投放地点,我们在车上还开玩笑在车上叫到你的时候很紧张,等到下去的时候很紧张,但是你到了那个投放地点的时候就不紧张了,我还回过头去跟朋友开玩笑说你跑过呀,他说没跑过自己想的,等我亲身的站在这个投放点的时候,可以感觉两边人非常的热情,希望尽可能对他们微笑,把你的这种感受和他们分享,从投放车下来的时候确实是很激动,是混乱的,运行团队的护卫队员就跟每一位交流,让中间的人把通道让出来,让后面的最后一块玻璃全部让开,把窗帘拉开能够看到后面的车跑过来,当他看到一辆辆的花车过来的时候,他就会说大家准备好,我们这个车辆第一棒是129号火炬手,就说129号火炬手到前面来准备,然后火炬手大巴就从我们旁边经过,我看到是7号车,我就很奇怪,我就问他,为什么7号车,我的想法是一二三,7号车应该在5号车的后面,为什么要跑到我们前面去呢,后来说7号车比我们跑的远,它如果不在我们的前面怎么把火炬手投放到前面的地方呢,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

  奥运官网:还有你之前你有提到,你们家人给你打了一个很大的条幅,最后条幅上写的是什么字呢?

  王慧芳:没记太清楚,好像是情系汶川,什么心连心之类的,我现在还得回去问我的家人,他们到底是什么,因为那个地方人特别多,我也没有特别的去看,当时什么都忘记了,当时我们在车上商量好要击掌什么、加油,跑的过程当中应该喊些什么,真正到现场的时候都忘记,而且护卫队员一再的提醒我们,你要真的跑起来,不要走。因为每个人都希望100米希望更长的时间、更好,自己都希望时间长一点,你看到画面有的人是一点点的走,护卫队员就钥匙把火炬锁打开的时候,就告诉我你跑动的时候要真的跑起来,因为你跑起来的前面的画面才会好看,才会有激情,传回的画面才会有动感,跟我们讲一定要跑起来,希望跑的速度还是要稍微的快一点,到你真正到投放点的时候,之前想的一些话全部都忘记了,而且在车上的时候运行团队的人也跟我们讲,大家不要有太多的很花哨的动作,如果动作过多,大家之间相互握拳可能会导致镜头,或者是时间不够,拖延这个时间,因为今天的时间挺紧的,中间的休息点都取消掉了,但是每个火炬手相互之间还是握起,击掌相庆,跑了自己的那一小段。

  奥运官网:你跑的时候觉得大概是多长时间,很快吗?

  王慧芳:每个人是80米的样子,就是两个路灯之间的距离,可能荆州两个路灯之间的距离是40几米,两个路灯加起来大概有80几米,我跑的时候应该是八九十米的样子,但是他们算了平均下来每个火炬手可能就十秒、二十秒,68米的样子,这个数字怎么计算出来的我不是很清楚,就这么短。

  奥运官网:就是没有时间的感觉,很快?

  王慧芳:因为上车之后,当我们129棒将要投放的时候,我就把手机、相机都上交了,我交给他们以后,我自己也没有手机、也不让戴手表,所以根本就看不到时间,忘记了身边所有的一切,不记得时间,不记得当时是什么样的状况,只记得我马上就要开始传递火炬了,而且离你跑的地方越近越感觉到非常非常的激动,心跳的很快,因为我看到沿路的路灯74号、75号,我的单上写的是76号到78号的路灯之间,因为路灯上面做了一个标记是多少号,应该是76-78号之间,当我看到75号的时候我觉得心跳得非常快,因为76号马上就出现了,马上就应该下车了,就是这种感觉,而且一下车在那个地方一站,就听见那个地方山呼海啸的为你欢呼,没有办法不激动起来。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慧芳。

  王慧芳:火炬手我们在投放车上的时候,问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我跑着跑着太激动,摔倒了怎么办,如果火炬手没有点着怎么办,如果两个人在交接的时候,火炬怎么都着不了怎么办,然后护卫队员就安慰他,你放心所有的情况出现,不管什么样的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都会有第二方案,都会有预案,你只要听从旁边的护卫队员告诉你就行了,我当时和140棒交接的时候,我已经看见火炬说已经燃着了,但是可能因为有的火炬会出现这种状况,开始燃烧不够充分,跑了二三步以后后面的护卫队员就拼命的叫我,火炬没有点着,回去再点着了,前一棒已经熄灭了,我就在那儿等了一会儿,140棒的火炬手走上来再次给我点着火炬,然后我才一路跑,其实我当时的想法点燃了属于我的时刻就到来的,然后我就拼命的往前跑,甚至跑的过程当中都没有抬头看一下我的火炬,是不是着了,我记得以前有朋友问我,传递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心态,当时还是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前,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最关注的火炬传递当中的主题是因为在境外传递的时候,火炬遭受了很多的坎坷,一路传过来很不容易,我们的圣火能从古希腊那么遥远的地方,经过那么多国家,一路到中国经历的,中国人在这一次事件当中的成长,觉得火炬能够传到你的手上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我会抬起头会多看两眼我手中的圣火,因为毕竟这个圣火的火苗在你手上的祥云火炬燃烧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今天一切都忘记了,没有时间去想,也没有去看。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慧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