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奥林匹克成员强力支持中国抗震救灾

    新华社北京6月2日奥运专电 题: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地震灾区人民同在

    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强力支持中国抗震救灾

    新华社记者汪涌

    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人民生命和财富损失。

这一灾难发生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第一时间,就向中国政府和地震灾区人民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表声明: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地震灾区人民同在。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坚信中国地震灾区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难。

    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坚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灾难。同时,也能够顺利举办好今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连续三次致慰问函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际奥委会深表关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连续三次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致函表示慰问。国际奥委会首批捐款100万美元,洛桑总部在20日降半旗向遇难者志哀。

    罗格5月12日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悉闻中国西南地区发生强震后,我本人即刻与北京奥组委取得联系,了解情况,以及国际奥委会能够提供的援助。谨代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向您和您的人民表示支持,对您‘竭尽全力’救援受难者的号召表示赞同,并向受难者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奥林匹克运动在这样的危难时刻将与您站在一起。”

    5月13日,罗格致函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函中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艰难时刻,国际奥委会与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为地震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5月26日,罗格再次致函刘淇。函中说:“我已获悉余震再次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困苦。在此艰难时刻,国际奥委会坚定地与北京奥组委及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的慰问之情。”

    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中方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国际奥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办好奥运会,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也对遭受四川汶川地震灾害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并对遇难者家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也特意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无限关切与真挚祝福。

    “我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地震受灾区救援情况的最新进展。当我看到有一些小学、中学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垮塌,很多学生被废墟所掩埋的画面时,心中顿时感到无比沉痛。”

    克雷文说:“但令人感到振奋的是,为了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中国政府采取了十分果断、迅速的救援行动,救援行动进展十分显著。我想告诉灾区的人民: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你们一定要坚强起来,用勇气与毅力战胜灾难。我们国际残奥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参加残奥会的全体运动员,都会真诚地为你们祈祷,我们的心始终与灾区人民紧紧相连。希望你们能够早日恢复健康,重建家园!”

   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纷纷解囊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5月13日,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届赞助商大会开幕式前,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与会代表们纷纷找到会务组负责人,要求大会增加一个特别的程序,让代表们自发地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

    可口可乐公司的代表鲁大卫捐完款后说:“可口可乐公司获知中国四川汶川县发生地震灾害后,已在第一时间从成都和重庆的两个生产厂紧急调集饮料,送往灾区,提供给救灾和抗灾人员饮用。这次一来参加这次赞助商大会,就找到了会务组,要求安排捐款活动,接受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以个人名义表达的心意。”

    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首家中国企业的代表,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也出现在捐款队伍的行列中。她说:“联想集团在获知这一不幸的消息后,已在当天夜里紧急开会,研究如何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13日,联想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并且启动了员工捐助活动,包括公司高层在内的600多人争着向灾区人民义务献血。”

    5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71届国际体育记协代表大会开幕前,全体代表向地震灾区的遇难者默哀。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吉安尼·梅罗代表国际体育记者协会向中国方面递交了捐款。

    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上,全体与会者为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对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地震表示哀悼,同时对中国政府及人民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高效、团结表示钦佩。

    美国奥委会通过中国奥委会向灾区捐赠了1000顶救灾帐篷,这笔救灾物资直接运往成都。

    连日来,国际体育界纷纷致电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表达他们对中国地震灾区的慰问和支持。来自法国、泰国、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和日本体育协会等体育组织,以及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发来慰问函。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抗震救灾工作的推进,奥林匹克大家庭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给予强力支持。(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