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圣火点燃古城荆州 楚文化和古希腊完美融合(图)

  6 月2 日,奥运火炬手郑李辉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湖北荆州传递。新华社图

  楚文化和古希腊文明完美融合

  编者按

  大桥,大坝,大堤,奥运圣火在湖北传递三天,多次辉映长江。母亲河作证,奥运精神永驻荆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风靡世界,是因为它富有人类优秀的文化基因,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代表了人类的理想。这三天,是楚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发生剧烈反应的三天,体现出团结、友谊、和谐、善意等价值。
昨天奥运圣火挥别荆楚大地,继续传递的和谐之旅。

  上午8 时

  荆州金凤广场

  楚风楚韵中 郑李辉领跑第一棒

  昨日上午8时,荆州市金凤广场人潮涌动,人们挥舞旗帜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迎接奥运圣火到来。在荆州这个火凤的故乡里,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象征着古希腊文明和楚文明的相聚相合。在起跑仪式之前,现场所有人员,为四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点燃圣火前,主舞台传来悠扬的楚文化编钟奏响的美妙音符,32位装扮成火凤凰的演员依次进入主舞台,营造庄严神圣的仪式氛围。“点燃圣火!”随着一声令下,奥运火炬护卫队员,小心地将祥云火炬点燃。省长李鸿忠将火炬传给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应代明最后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郑李辉。郑李辉迈着矫健的步伐开始了荆州站的火炬传递。

  等地,最终到达终点沙隆达广场。全程18.6公里。

  本报记者 张勇军 赵俊伟

  上午8 时22 分

  荆州古城东门

  希腊驻华大使手持火炬

  8时22分,这将是一个奥运火炬传递历史值得铭记的时刻,这一刻,古城荆州,希腊驻华大使米哈依勒·坎巴尼斯先生手中的火炬被点燃,荆州古城两边的人群一片呼唤。通过坎巴尼斯的手,希腊奥运文明与楚文化激烈碰撞。

  右手拿着火炬,左手不断向身边的人群挥手致意,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在他的前面,是历史悠久的荆州古城东门,而他的两边是荆州古城护城河,还有不断欢呼的人群。

  看着古城,望着欢呼的人群,大使先生有意放慢了脚步。他在体验家乡的奥运圣火在楚文化故地传递的快乐,他在享受同有3000多年历史文明碰撞的激情。

  完成自己第三棒的光荣使命,大使先生一脸恋恋不舍,但他无疑是幸运的。坎巴尼斯大使先生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楚文化与我们古希腊文化基本同时代,能在这里传递火炬是一种荣幸。”

  本报记者 柯美杰

  上午11时15分

  荆江大堤

  圣火下,荆江大堤对汶川的诉说

  6 月2 日11点,荆江大堤,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当圣火开始在袁培琳、肖小邦、曹操等13名火炬手间传递时,这里顿时达到沸腾的顶点!这是一个同样值得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荆江大堤永远铭记的场面!

  而10年前,这里同样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时刻——那一年,万里长江的“洪魔”在这里兴风作浪。“众志成城,抗洪救灾”,这里成为主战场,中华儿女,将伟大的“抗洪精神”升华到极致!

  10年后,“盛世安澜”的石碑巍巍矗立,当年的险地,已成为荆州的一道著名风景——熟读中国历史的美籍火炬手曹操兴奋地说:“想不到能够在三国故乡传递奥运圣火,这太让人兴奋了,太不可思议了,感谢你们给了我这个机会!”

  据悉,荆州市相关方面今年将举行“抗洪胜利”十周年纪念。“我们相信,同样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十年后的地震灾区也必将繁荣昌盛!”荆州市市委书记应代明说。

  本报记者 饶建平

  上午10时38分

  荆州沙隆达广场

  爱心捐款2000万

  10 时30 分荆州沙隆达广场已被红色笼罩,这里是火炬接力荆州传递活动的终点。

  百余个红氢气球在空中飘动,写着祝福语的横幅格外醒目。3000 多名学生,数千市民在广场翘首企盼圣火的到来。

  上午10 时38分,广场上响起一首熟悉的歌曲《爱的奉献》,在主持人的宣读下,三批爱心企业和人士上台为灾区捐款。“10万,20万,100 万,260万……”活动只有短短的5分钟左右时间,捐款就有2000万左右。目前,荆州社会各界总共为灾区捐款5873.2 万。

  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荆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建宏高擎火炬,跑进沙隆达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荆州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至此,奥运火炬接力在湖北三地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昨日下午,奥运火炬启程奔赴湖南省岳阳市。今日,奥运圣火将在岳阳市传递。

  本报记者 李海夫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