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训练太魔鬼练垮邢慧娜 李犁透露弟子退奥运隐情


  2008年初,许久未参赛的雅典奥运会万米冠军邢慧娜前往美国,拜师著名的美籍华裔中长跑教练李犁。这是她为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所做的最后努力,在很多人眼里,“2007年美国最佳田径教练”或是邢慧娜重新崛起的契机。但是,5月底中国田径公开赛的缺席,使得这位长跑名将彻底无缘北京奥运赛场。李犁昨天透露,身体状态下降是导致邢慧娜无缘奥运的根本原因。

  五月的坎:终究没有迈过去

  5月22日在“鸟巢”举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除了“翔旋风”,山东籍选手邢慧娜的参赛也被认为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报名表上显示,邢慧娜将参加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

  但比赛还未开始即传来消息:邢慧娜虽已从美国回到北京,却放弃参赛。这也就意味着,邢慧娜错过了争取奥运A标的最后一次机会。邢慧娜刚到美国训练时,李就曾经坦言,今年5月对于邢慧娜来说是一道坎。他表示,邢慧娜这两年状态低迷,不仅因为未能达标而无缘大阪世锦赛,而且至今没有达到北京奥运会的A标或B标。对于邢慧娜来说,决定她命运的第一道坎出现在2008年5月,如果到那时她仍然不能达标,也就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了。李犁不幸言中了,邢慧娜终于没能迈过这道坎。

  根本原因:“她的身体不行了”

  邢慧娜的黯然退出,让北京奥运会的观众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感到了一丝疑惑,王德显教练“禁赛事件”后,这位奥运冠军身边的谜团变得多起来。而李犁教练近日透露,导致邢慧娜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根本原因在于,“她的身体练得太狠,已经不行了”。

  李犁坦言,邢慧娜“曾经在国内练得太狠”,“我不知道她原来在国内怎么练的,刚一开始练得不错,旧伤慢慢地开始复发了,可能她原来练得太‘魔鬼’,太狠了,现在身体已经不行了。”李犁毫不讳言,如果说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前,她的师姐孙英杰还有一丝获得奥运资格的希望的话,那么邢慧娜则是一丝都没有。

  这一结果在李犁看来令人遗憾:“春节那会儿她刚过来的时候,我一度认为照这样的恢复速度,到奥运会上拿名次是不成问题的。”

  无奈感言:教练无法点石成金

  正如李犁当初所言“我没有点石成金的神奇”,在李犁看来,状态并不好的邢慧娜初到美国最主要的问题是受伤后的恢复、训练不系统,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当然,“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当年帮助她成功的那个系统团队没有了。”

  邢慧娜到美国后,李犁教练针对她的情况大体确定了训练方向。除了平时较为放松的训练,李犁安排邢慧娜参加了一些比赛,在比赛中寻找状态,因为美国3月份前后有较多的田径比赛。

  但后来据山东省体育局田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大腿后群肌肉的老伤的原因,邢慧娜在赛前训练中始终不能上强度,因而根本谈不上什么成绩。奥运A标,对邢慧娜来说,也就一直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本报记者 马贤贤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