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百色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历史事件百色起义

百色起义

  1929年 12月11日,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创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1929年6月,新挂系军阀在蒋桂战争中失败。广西左派军人俞作柏、李明瑞分别担任广西省政府主席和广西编遣特派员,掌握广西军政大权。他们要求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党中央便利用这一机会,派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龚鹤村、李谦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广西,以邓小平为中央代表,负责广西党的工作,陈豪人为广西军委负责人,具体负责起义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邓小平等到南宁后,对俞作柏、李明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与俞、李新建的广西警备第四、第五大队担任大队长。同年9月,在南宁津头村召开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开展土地革命,武装农民,加强城市工人运动,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正当广西革命形势好转的时候,俞、李急于公开宣布反蒋,结果不战而败。在此风云突变之时,邓小平和陈豪人当机立断,决定把我党掌握的武装斗争拉到左右江地区,与韦拔群、黄治峰等领导的农民运动结合,开展武装斗争。10月22日,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率领警备第四大队和数导总队,携带南宁军械库的枪炮弹药等军用物资到百色,并立即筹划武装起义。一是张云逸出任右江督办,接管地方政权;二是继续加紧整顿和改造军队;三是打击地方豪绅反动势力,消灭反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为起义扫清障碍;四是进一步宣传,发动群众,使右江地区的革命热潮更加高涨。11月上旬,党中央批准了左右江地区举地武装起义,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计划,批准建立前委,统一一党和车队的领导。前委委员7人,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3人为常委,邓小平任前委书记。中央还规定,如果邓小平离开百色到中央汇报工作,前委书记由陈豪人担任。按照党中央的指示,邓小平立即召开前委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然后到上海向中央汇报。

  1929年12月11日,正值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一面镶有斧头镰刀的红旗在百色城冉冉升起。这一天,秀丽的百色山城红旗漫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万众欢腾。大街小巷贴满纸写的革命标语,家家户户悬挂鲜艳的红旗或五色纸旗。数千各族工人、农民、红军战士及市民集会在东门广场庆祝百色起义胜利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正式诞生。会议由龚鹤村主持,陈豪人代表前委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张云逸担任军长,陈豪人担任政治部主任。李谦、胡斌、韦拔群分别担任红七军第一、二、三纵队队长。军部设在百色粤东会馆,前委和政治部设在清风楼。以此同时,成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和百色县临时苏维埃政府。

  百色起义的胜利,标志着右江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