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喀什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喀什城市名片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

  古今中外闻名遐尔的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2100多年。汉时为疏勒国地,曾经飘扬过张骞出使西域的旗帜;唐代为安西四镇之一,曾经留下唐僧西天取经的足迹;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新疆境内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喀什境内历史文物景观众多,最为著名的有全国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闻名中外的香妃墓和盘橐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神奇的高台民居、迷宫式的古老街巷,享誉世界的《突厥语大词典》和《福乐智慧》是喀什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喀什地处帕米尔高原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具有罕见的口岸集群优势,有5个口岸对外开放,与8个国家毗邻,喀什至伊斯兰堡国际航空港已开通,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观望着半个地球;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雄踞世界的高处; 大片大片的原始胡杨林装点着世界的一隅。正是这奇特壮观的自然景观,让世人留恋往返。

  被联合国授予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二木卡姆”就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育、诞生、流传,它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被誉为反映新疆维吾尔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活着的文物”;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民族带给人们的是与内地城市完全不同的文化感受;刺绣、服饰、乐器等民族手工艺品闻名于世;甜瓜、西瓜、石榴、无花果、巴旦木等特色瓜果居全国第一,使喀什享有“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的美誉。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淳朴的民俗风土人情,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喀什魅力无比、闻名中外。

  目前,喀什正在全力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的重心地位,加快“西出大通道、贸易大平台和工业大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喀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世人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著名诗人郭小川用激情澎湃,精神之火锻造出这样的诗句:“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而不上这条街呢?上述这一切似乎还不知端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