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香格里拉传递 > 香格里拉概况

独克宗古城: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古城如诗景如歌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自从英国人詹姆斯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问世以来,作品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就深深吸引了世人的眼光。

  香格里拉之美在于景如诗画,在于古城蕴含的文化,这里融汇了藏地风情、藏汉文化的精髓,因而铸就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响当当的旅游名城别样的个性:风情古城独克宗。

  

  走进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就如走进了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这里散发出浓浓的藏地风情,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在古城最幽深寂静的角落里,在牛圈咖啡屋幽幽泛起的微光中,只要你用心去听,还能听到从茶马古道历史上传承下来的文化精灵在浓郁的藏民风情中微笑。  

  今天的独克宗古城,依然在1300多年前的古城原址上,康巴文化和汉文化的韵味依然四处飘散在每一个角落,古城的风情也深深地扎根在这片美丽而古老的土地上。一个个如诗如画景点,一条条意远深长的老街,还有那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构成了一个景古、街古、城古的古城风韵。沿着街道深深浅浅的石板路,走进独克宗古城,街边古朴的木屋一幢接一幢,房屋大多是藏汉合璧的建筑风格。黄昏的阳光透过木屋,把斑驳的阴影投射在小巷深处。有些木屋铁锁把门,显然已废弃;有的木门木窗紧闭,灰蒙蒙的;有的墙院内传出孩子的嬉笑声和狗吠声。街上不时有穿藏服的人们三五成群地从这里经过。小巷弯弯,让人们辨不清东西南北,在古城东面龟山公园的入口处有一条石梯直通山顶,山顶有座叫朝阳楼的庙宇,庙的四周有一条一米宽的小路,在这里可以观赏香格里拉县城全景,独克宗古城的全貌也就一览无遗了。夕阳的余辉中,木板覆顶、土木结构藏汉合璧的雕楼民居和远处野地里高大的青稞架,显得古远而神秘。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建塘,即中甸(今香格里拉),相传与四川的理塘、巴塘一起,同为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这里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

  一山千户巷盘曲,百桥千街路纵横。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环绕大龟山而建,城中又有多条小道,可以说是山中有城,城中有山。至今,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里,还保留着古老的楼房,光滑得可以照出人影的青石板街,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古建筑、迪庆名人故居,有粉墙木顶、乌黑门厅、彩色木雕为基调的藏民传统民居住宅,和谐淡雅。坐在牛圈改建而成的咖啡屋中,在极其低矮的牛棚下,置身其中使人仿佛回到远古,有了“山顶洞人”的感觉。嚼着炒青稞,呷口青稞酒,听着不时传来几声“背水姑娘”的歌声、咖啡屋中悠悠的外文歌曲,感受着香格里拉带给游人无尽的欢娱。行走在古城就像是翻开古城尘封的岁月,它辉煌的历史便伴着千年茶马古道的马蹄声,渐渐向我们涌来。幽深的小巷,在那看似破败的老式门里,那长着青苔的狭长小道上,却走出了无数雅士,孕育了许多古老而又新鲜的奇闻轶趣。

  如今在独克宗古城游走,你会发现它多了些时尚的色彩和活力。因为2003年以来,有近20家富有激情、乐于时尚、各具特色、个性突出的榛子酒吧·客栈、阿纳作坊(骆峰客站)、中甸牛棚酒吧、乌鸦酒吧、紫外线青年旅舍+酒吧、陋石酒吧、康巴咖啡馆、滇藏驿栈、归栈隆藏式聊吧、最后的土司庄园客栈等酒吧、客栈已悄然进入古城的怀抱。它们为古城提供的时尚生活方式和生活氛围,使古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钟爱,而不仅仅是寻幽访古的人来此驻足。(香格里拉新闻网 李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