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香格里拉传递 > 香格里拉概况

香格里拉海拔高生态脆弱 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香格里拉是‘三江并流’区域的核心地带,也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林区,植被非常丰富。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高海拔地区,生态非常脆弱,树长得很慢。也就是说,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非常重大,既有保护长江中下游生态的战略意义,又有保护脆弱生态的作用。

  1998年以前,用木头盖房是当地的一种习俗;而香格里拉县有半年时间在零摄氏度以下,每人每年用于烤火的薪柴约2 立方米;同时,这里木材生长期长,木质好,原木一立方米能卖1000多元,板材每立方米能卖到1500~2000元之间。那个时候,香格里拉几乎人人以木材为生,财政收入也多来自林业。

  1998年的长江特大洪水结束了香格里拉县靠伐木挣钱的历史,国家出台法规,严格禁止包括香格里拉县在内的长江上游地区砍伐天然林。禁令一出,许多地方的财政收入减少了一半以上。

  伴随着对禁伐政策的坚决落实,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也落户在香格里拉。云南省植树劳模廖春花说:“我们现在是‘斧锯入库、锄头上山’,很多原来的砍树人变成了护林人、种树人。”

  除了不靠砍木头挣钱,在其他方面,也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潘玉凤告诉我们,明年迪庆州将举行5周年州庆,县政府从外地买来雪松,而不是就地取材,用更便宜、更漂亮的云杉妆扮县城。

  不让砍树了,县里财政收入如何增长?农民收入如何增长?

  为了叫响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县里编制了全县的旅游总体规划,严格要求以规划为龙头,先规划、后开发,科学分配旅游资源,划分了5个不同特色的旅游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修通了全县旅游东环线,把沿线的著名景点虎跳峡、白水台、碧塔海、属都湖、天生桥等景点连成旅游黄金线,并扩大外延,修建香格里拉至德钦、维西公路。此外,逐步规范旅游行业的管理,对景区环境保护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目前,香格里拉已经成为云南省旅游产业一块响亮的招牌。禁伐至今,旅游总收入翻了一番,一步一步走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老百姓也因为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尝到了甜头。

  在香格里拉,我们得到了这样的启示:要真正保护好生态环境,就要着眼长远,舍得放弃眼前的经济利益,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