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日报:奥运圣火驱散阴霾 温暖灾区同胞心灵

  从5月12日汶川地震以来,记者已跟随圣火的脚步,走过了江西、上海、安徽、湖南四个省份。一路走来,变换的是风景,不变的是真情。

  在上海,火炬手毛竹晨告诉记者,得知地震消息后,写字楼里的白领第一时间更改了msn签名,互相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愿望,商量着能为灾区做点什么。

  人民广场献血车前长长的献血队伍,地铁里最新的抗震救灾广告,自发聚集在一起为灾区人民点蜡烛祈福的人群,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一位姑娘说,火炬经过那天是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因为她不仅第一次看到了奥运火炬,并且受到爱心接力的感染,平生第一次参加了献血。

  一家名为唐朝的酒吧门口用白纸黑字写着“今夜不再歌舞升平,因为祖国在哭泣。天佑中华,四川站起来!”这样感人的话语出现在很多营业场所的门前。

  在安徽,“留守小队”的创始人、15岁的中学生谭海美也献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爱心。这个跟着奶奶捡垃圾成长起来的小姑娘不久前刚刚得到一笔5000元的奖学金,但她却将其中的一大部分捐给了灾区。

  记者采访的许多火炬手都动情地表示自己随时待命奔赴灾区一线。那些刚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火炬手们,更是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和欢迎。面对人们的赞誉,他们的表现非常低调:“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人们和我们客气,动不动就被说成是英雄。”他们说,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从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帮灾区人民干活儿,感觉就是在给自己家干活儿,因为“看到他们受苦,就像自己家人受苦一样”。

  大学生宿舍的窗口除了悬挂欢迎火炬到来的国旗和五环旗,同时贴上了象征爱心的红心贴纸。一位现场观看火炬接力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说,由于生活在和平年代,他一直对“国家”这个词没有太多概念。而这次地震灾害后,看到火炬接力沿途观众高喊着“四川加油!”的口号,看到火炬手们单拳紧握,不断挥舞的手势,看到灾害发生后同学们积极行动,奔走募捐的场面,他深刻感受到华夏同心,血脉相连的涵义。

  同行的摄影记者拍下的画面中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爱心标语:你们一定要坚强,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汶川挺住、四川雄起!危难时刻伸援手,地震无情人有情!传递平安传递希望!捐出一份爱心共建一个家园!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伴随着火炬传递,将浓浓情谊传递给灾区人民。

  “点燃圣火,传递关爱”这句口号承载了太多令人感动的瞬间,圣火传递也由于沿途爱心涌动而显得意义非凡,它将驱散地震阴霾,温暖灾区人民的心灵,也将在奥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特派记者 张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