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吸取悉尼场馆教训 水立方提前做好奥运会后准备

  4月17日拍摄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夜景。当日,在“水立方”进行了“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集体技术自选的比赛。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无疑是所有奥运城市的难题。雅典奥运会在经历了举办期的辉煌后,陷入了政府“贴补”赛后场馆的尴尬。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赛馆的赛后利用,无疑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6月3日上午,国家游中心董事长康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立方”已经为赛后利用做足了准备。


  康伟在带领记者参观水立方过程中,解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赛后场馆运营问题:“其实根据国际泳联的要求,奥运会的游泳馆设施功能达到4万平米就够了,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水立方赛时将达到8万平法米,赛后改建预计9万平方米左右,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赛后更好的商业利用。”

  康伟和他的团队在水立方建设前,曾经前往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游泳馆取经。悉尼之行,使他深喑:赛后场馆的运营要在建设前期就结合到设计中。“悉尼游泳馆建设之初,只是考虑了赛时比赛的利用,而忽略了赛后运营。当我们去考察时,悉尼游泳馆的设计师特意对我强调了这一点,要我们记住他们的教训。”对于6年前的这次对话,康伟依然记忆犹新。“悉尼奥运会游泳馆在赛后把其馆内的一面墙推倒了,向外扩出1万多平方米,用来扩建赛后的运营面积。”这种重复支出花钱冤枉,却又是不得已而为之。对此,康伟表示:“场馆若单单想从售票上收回成本,几乎是天方夜谭。只有足够的商业面积,才能够保证赛后平衡财务支出。”

  悉尼归来,康伟的团队立刻成立了场馆经济组,对赛后场馆的运营收入和成本进行论证。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场馆配备不做到8万平米,那赛后的收支就很难平衡。依据这个论证,水立方在后期建设中,扩大了商业使用的面积。对于奥运后水立方的商业运营,康伟显得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