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是从一九零四年开始为冠军颁发金牌的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近日有读者通过本社奥运信箱提问:“据说以前奥运冠军得到的并不是金牌,而是橄榄枝编的花环。那么奥运会是什么时候开始采用金子做的奖牌?”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八九六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举行时,确实没有颁发金牌的规定。

当时的冠军被授予银牌与橄榄枝冠,亚军则获得铜牌和月桂枝冠。据说因为希腊人认为金子是和赌博、游戏相关的俗物,不符合奥运会严肃的竞技体育精神,所以没有设立金牌。

  一九00年,巴黎造币局曾为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设计过金牌,但并未正式颁发给运动员。

  奥运史上第一次正式向冠军颁发金牌始于一九0四年的第三届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此时美国正掀起西进运动,淘金潮席卷全国。与希腊人不同,崇尚自由与冒险的美国人从闪亮的金子中看到的是人类蓬勃、进取的风采。于是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向冠军颁发的奖牌就设计成金牌。金牌的正面刻有男运动员紧握橄榄枝的图案,背面是自由女神高挥手臂的雕刻。

  两个月后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首次使用了“金镶玉”奖牌设计——镶嵌着玉璧的金牌。它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君子如玉”的价值观,给金牌增添了一抹文化气息。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