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石河子市自然资源

  八、畜牧业资源

   农八师具在较好的自然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苜蓿、玉米、黄豆等主要饲草料作物,且产量高、质量好。大宗的农副产品如棉壳、棉粕、作物秸杆又是极好的饲草、饲料原料。

从事畜牧业的牧工整体素质较好,具有多年的养殖经验,辖区内拥有石河子大学、农垦科学院, 畜牧业专业人才较为集中,从而使畜牧业能保持较强的竞争活力,也有利于畜牧业新技术的迅速转化。

   历史形成这里的养牛、养羊、养猪业品种基础好、良种化程度高、舍饲圈养和集约化程度高,畜牧业先进技术易于接受,畜产品流通渠道畅通。近年来围绕畜牧业产业化,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兵地天元、雨润集团、香巴拉公司、花园乳品厂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有些已成为所从事产业的龙头企业。

   农八师石河子市是新疆和兵团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和畜产品产区。2002年末牲畜存栏61.5万头,其中猪:18.38万头,羊:40.21万只,牛2.66万头;肉类总产2.58万吨,牛奶2.46万吨,羊毛1086吨,禽蛋7540吨。

   生猪、牛奶、优质细羊毛、牛羊肉、禽蛋等畜产品及其制品以其优良的品质在新疆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农八师石河子市拥有宜农荒地601.79万亩,牧草地101.45万亩)。已种植优质苜蓿6万亩。每年种植青贮玉米和其他饲草作物均在10万亩左右。种植业生产可为畜牧业提供大量的饲草料资源,每年棉壳产量70000吨,棉粕产量23000吨,农作物秸杆60亿公斤。

   现有不同规模的猪场40座,年出栏生猪20余万头,母均带仔达18头以上,生猪160天出栏体重可达100公斤,基本实行了二元或三元杂交生产,瘦肉率高,肉质鲜嫩。

   随着6500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优质荷斯坦奶牛的引进,加之农八师经过40年不断改良留存的中国荷斯坦奶牛,石河子的奶牛生产具有较好的品种基础,现已建成15座规模化牛场,并配套了先进的机器挤奶设备。

   农八师具有近50年的养羊基础,拥有国家级种羊场--紫泥泉种羊场,培育出了中国美利奴(新疆军垦型)细毛羊,现正进行优质细毛羊的选育。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养羊生产方式亦随之改变,现主要以舍饲圈养为主。随着市场变化,肉羊生产受到了较大的重视。

   农八师的畜产品以肉、奶、禽蛋、羊毛为主,市场销售方式为出售活畜、原料鲜奶、鲜蛋、原毛。石河子市建有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为13万头左右;生猪屠宰场1座,年屠宰量6万头左右,其余产品由养殖场通过畜牧经纪人贩运至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奎屯等地的加工企业或屠宰场。

  农八师石河子市有在职畜牧兽医技术人员4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300人。(来源:石河子市政府网)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