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石河子市旅游景点

  石河子周恩来总理纪念碑

石河子周恩来总理纪念碑
石河子周恩来总理纪念碑

  石河子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座落在石河子市北郊,距市中心3公里,进门是庄严肃穆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南侧是周恩来总理纪念厅,北侧是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纪念碑正面刻有“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十二个金字,南侧碑文是1965年周总理视察兵团题词,北侧碑文是周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摘录,背面是建碑志文。统观纪念碑,挺拔高耸,造型凝重,风格淳朴雄浑,碑前花卉和长松柏,给人以温和严肃之感。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来石河子视察工作,接见了上海支边青年代表。1976年1月8日,周总理与世长辞,为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总场党委决定,建筑纪念碑。碑址造在当年周总理接见上海支边青年代表时所在的地方。周总理享年78岁,所以碑身筑7.8米,周总理来此视察时67岁,所以碑文位高6.7米。又增建了周恩来总理纪念厅。将原展厅扩建为周恩来总理纪念馆。

  昌吉北湖公园

  新疆石河子昌吉北湖位于石河子市北约16千米,沿204省道可到达,交通便利。地理坐标北纬44°25′-44°27′,东经85°4′-86°1′,海拔400米。1985年,石河子人民政府在库区建立旅游区,命名为北湖公园。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起了长廊、亭台、水上码头,配置了快艇、游船、水上摩托、水上降落平台,开展了游泳、划船、冲浪、钓鱼等活动项目。与此配套的旅游接待设施餐厅、商店也应运而生。目前景区内水面碧波荡漾游船穿梭,近岸长廊蜿蜒曲折,亭台错落,岸边垂柳依依,摇曳多姿。垂钓者悠悠自得,游泳者碧波斩浪,空中飞鸟滑翔,水中鱼群跳跃,远山近水一派生机。近年,每当七月十六日前后,自然形成了盛况空前的"北湖节"。北湖节为何选在7月16日这一天,没人明说这是什么原因。其实人们由最初的自发行为到今天特有的节日联欢会,都为了一点,即1946年7月16日是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日子,人们用这种特有的方式来缅怀先烈,感谢党、感谢祖国。或许这也是军垦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方式。毕竟昔日茫茫大漠中如今有如此一片富饶的"塞外江南",不愧是伟大的军垦战士及后来聪慧、勤劳的各族人民用双手创造的人间奇迹。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石河子街心花园正南,保存着一幢完整的住房,它就是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时居住的旧址,人们习惯称它为“陶峙岳公馆”。1994年底,石河子文化局将其收回,并修复完整,将其作为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的馆址,于1995年10月正式开放。

  博物馆占地约460平方米,分三个展厅,进门的左侧为第一展厅,为“古代石河子”。这里陈列着出土的陶罐、石器、化石、青铜器等百余件。八趾马化石距今300万年,为寻找石河子地区早期原始人类的遗迹提供了线索。石箭头的发现,在新疆范围内尚属首次,为新疆的文物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资料。进门往右拐为第二陈列室,陈列着军垦事业“辉煌的历史”。百余件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穿过的衣物及生活日用品,向人们展示着军垦战士的垦荒史、创业史,倾诉着军垦新城石河子如何从一个戈壁荒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园林城市的过程。紧挨着的是第三展厅“足迹在延伸”,主要陈列着垦荒时期军垦战士劳动、生活的照片,以及中央领导人来石河子视察的照片,共80余幅。

  军垦博物馆展示了石河子从古到今的发展足迹,特别是近四十年广大军垦儿女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我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新疆军垦事业的一个窗口。

  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位于新疆天山北麓被誉为戈壁明珠的石河子市。1996年4月,由农业部部属的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学校由中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2000年8月,被国家确定为西部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6月,教育部指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04年5月,教育部与兵团共建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已有55年的办学历史,建校最早的原石河子医学院前身诞生于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植根祖国西北边陲,形成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先后培养各类毕业生67497人,为兵团和全国农垦系统培训各类管理和专业人才125256人。

  石河子大学拥有农、医、工、经济、管理、文、理、法、教育、历史等十大学科门类。学校稳步发展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努力促进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学校设有20个学院,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4个本科专业,11个农业部、自治区、兵团重点学科,2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3个各类研究机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116亿元,公开出版发行5种学术刊物。

  游憩广场

  石河子军垦第一楼正南一箭之地,有个杂花生树,滴翠泼彩的秀丽广场,她就是石河子市中心的游憩广场。广场北入口处,有三个荷兰菊篱环绕的草坪,每个草坪中,有九棵碧绿苍翠的红皮云杉,组成一朵绿色的梅花。草坪旁高擎蓝天的银色高杆灯,给广场之夜平添几分辉煌。步入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喷银吐玉,欢腾雀跃的喷泉。她位于东西南北轴线的交点上,是广场最诱人的景观。喷泉泉面呈六瓣花型,泉中有106个喷头,最中间的一组分三个层次,最高层次喷水近20米,水柱雄豪,颇为壮观;周围作为衬景的小喷泉,所喷水柱形态各异,和主体喷泉的雄豪相映衬,别有一番情趣。广场南侧,高高地矗立着《王震将军》气宇轩昂的铜像,依稀可见当年王震将军走马踏勘、憧憬新城的风采。广场东西两侧有两组群雕,东侧是《边塞新乐章》群雕,西侧是《军垦第一犁》群雕,和《王震将军》铜像呈品字型呼应,共同构成军垦新城的独特城雕,两侧以远,还有《绿风》和《清泉》的雕像,寄托着人们的向往和追求。围绕着这些雕像,错落交织着大大小小30多个树坛和花坛;树坛的绿,浓溶相宜;花坛的花,彩色纷呈,使人留连忘返。

  石河子南山风景区

  南山风景区位于石河子南约80公里处,为天山余脉。这里道路曲回,山势险峻,幽谷纵横,千峰竟秀,树木参天,是石河子的旅游胜地。

  在南山石场腹地,有一条终年泉水涌滚,喷珠吐玉的河流,似银铃般从额林哈必尕尔罕上的后沟汩汩流出,在无数泉、溪、瀑的汇入下,转东绕西在崇山褶皱中,由小变大,由浪到涛,奔腾而下,这就是宁家河。宁家河谷长满了原始松杉,聚落成林,散布在河畔各处的蘑菇般的蒙古包,点缀在碧峰叠翠之中。牛卧草滩,马饮河边,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牧民热情好客。游客到此都会被盛情邀进毡房品尝一番地道的民族风味的酥油奶茶、马奶子......能到此一游,定会感到融进了大自然的怀抱之中。

  从南山石场往东沟走去,一过小沟分矿,便可隐约听到从天边传来的雷声,空气也感到格外湿润。循声走去,就会知道那不是雷声,而是利用蒙古庙引水渠末端的跌水而造成的人工瀑布所发出的轰鸣。站在瀑布下面,可见一泓清泉,从天而降,蔚蓝天色,玉珠飞溅,如雪似云,会让你情不自禁地产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情画意。这便是东沟瀑布,它是在海拔3000米的山间,把千百条山间松林小溪蜿蜒流出及渗出的雪水,通过渠道、渡槽、水闸等水利工程建筑物的调节,让水从270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涵管内流出,跌入东沟宁家河支流汇流而下,哺育着林海、草场、农田。瀑布形成之后,这儿山更绿,林更茂,畜更肥。在这里观瀑布,听瀑布轰鸣,听松林婆娑,听百鸟鸣唱,别有一番雅趣。

  东沟瀑布的源头,有一片辽阔的如诗如画的天然风景区,这便是有名的蒙古庙。传说当年元朝蒙古大军西征时,成吉思汗率几十万铁骑路过这儿,见到山顶白雪皑皑,山腰云絮飘飘,百鸟齐唱,百兽齐鸣......征战戈壁大漠一生的可汗,被如此迷人的风景陶醉了。这时,一个随身喇嘛跪地奏请,在此建庙,以保大军此番征战成功。大汗当即下旨,一座东方式的庙宇便拔地而起,留于后世。蒙古庙历经沧桑,虽不复存在,仅留下个地名,但周围的风景依然迷人。夏季,这儿既是水草丰美、马壮羊肥的夏牧场,又是避暑胜地。山外炎炎盛夏,这里却是凉风习习,宛如初秋,三日便有一场霏霏细雨,把山峦洗涤得青青绿绿,野花飘香。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