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90后火炬手张丛墨:永不要丧失对生活的勇气

  奥运官网6月4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长沙站的传递正式开始。长沙是一座有3000余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是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之一。汉朝的刘邦立国之后,于公元前206年改临江为长沙,并设立汉朝的属国——长沙国,自此之后,长沙开始筑建城墙,并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今天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也将点燃古城人民的奥运热情,传递着长沙人的奥运梦想。奥运官网连线火炬手来自陕西地震灾区的学生张丛墨,以下为专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刚刚在长沙跑完火炬,能不能简短的介绍一下,你跑的是第几棒?

  张丛墨:我跑的是第168棒,当时我的位置就是在两个路交汇的地方,那个地方没有什么人,我去的时候有点发蒙,但是不紧张,就是有一点发蒙,我站在那儿就想,媒体车和圣火什么时候会过来,一转头圣火已经到我跟前了,那个时候我就有点激动了,我就向周围招手,周围的群众特别激动,特别热情,声音特别大的在喊张丛墨加油、张丛墨加油。

  奥运官网:他们认识你吗?

  张丛墨:我爸爸妈妈在那边,然后他们弄了一个10米长的横幅,上面写的是奥运宣言,然后签的名字,签了好几千个名字。

  奥运官网:都是谁签的呢?

  张丛墨:最初是选火炬手的时候,我在三个学校,所有的学生和老师签的名字,剩下的是昨天火炬手大会的时候,开完会以后有一些火炬手和护跑手他们签的名字。

  奥运官网:其实像火炬手这么多的签名还比较少见的呢,你是之前就有这种想法是吧?

  张丛墨:当时想到要拉到现场来,只是觉得选拔火炬手应该签点名字,做一些活动,就弄了一个10米长、2米宽的条幅,今天在现场也签了很多很多。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你是一名高中生,能不能给我们网友详细介绍一下你自己,你自己来自的地方,你为什么会去选火炬手?

  张丛墨:我来的地方就是陕西汉中市,那个地方北有秦岭、南有巴山,有一条邗江,就是长江的最大的支流就是邗江,人称西北小江南吗,非常富饶。汉中非常美丽,那种美是藏着的。

  我想参加火炬手是因为去年4月份,当时说火炬手要从中国选拔,有一天我突然在想,我为什么不能当火炬手,然后就决定参与火炬的选拔,我不知道怎么去,所以我就想当火炬手应该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人才可以当火炬手,当时的想法只是这样。然后我就计划要做一件有影响力的事情,我就和我的体育老师说,我说要从陕西走到北京,利用一个暑假时间,因为中考完了以后有三个月吗,体育老师就给我制定计划,给我安排训练,大夏天的时候,体育课,操场特别大,然后除了几个打篮球的男生,操场的跑道上就我一个人不停的跑,不停的跑。因为去年夏天特别高温,然后有的地方发洪水了,这个计划就没有实现,就没有走到北京。

  奥运官网:最后你为什么会被三星选中成为火炬手,是因为什么呢?

  张丛墨:是因为坚持。当时我第一次参加可口可乐的网上选拔,因为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选拔,但是不知道怎么报名,后来有一次偶然间看到可口可乐了,报名可口可乐火炬手,那个可口可乐申请资料的时候,密码可以随便输,但是你登录的时候密码只有几位,那几位数是固定的,但是申请的时候是不知道的,所以我每次登录密码总是错误的,我就很不解,后来实在没办法我就放弃了,我说这个没有办法申请不了了。后来有一次一个博友,湖北的火炬手他是孟顺波,他给我发来一个,让我给他投票,我一看三星的,我想既然他能报名,我也可以,我就想再试试,但还是出现上次的情况,偶然间我也发现我的错误了,因为报名之前弄的非常麻烦,每次都错,我已经有一点失去耐心了,我就想不行,我要再试一次,如果还再试一次选上了或者是没有选上,那个都不重要了,我已经没有遗憾了。所以我又把名字报了上去。然后选的时候心理还是蛮平静的,刚开始资料弄的不是非常完善,后来有一个网友就告诉我说,如果你想选上火炬手的话,你必须是在陕西的前几名,结果就给好朋友、网友发这些信息,他们就用身分证号码,把他们单位的身份证号码,把周围朋友、亲戚的身份证都弄过来然后帮我投票,8月多报名,后来10月7号投票截止,10月20好很意外就收到了三星的通知让我过去面试。大概在1月17号就收到的三星的承诺函,说我离火炬手只有一步之遥了,后来3月份我就收到了确确实实的确认函,告诉我,我已经成为火炬手,整个过程我激动还是很少的,总体来说比较平静。包括来长沙以后仍然比较平静,但是到了今天上了火炬手投放车,有那么一点小小的紧张,看见长沙市民非常热情,很文明。他们在路边助威呐喊,士气非常高昂,然后整个人一下子就带动起来的。我得到圣火的时候,我知道圣火现在在我手里,但是我没有想象的那么激动,也没有说脑子一片空白,这些我设想的场景都没有出现,然后我就顺利的完成了圣火的传递。

  奥运官网:你跑了多少米?

  张丛墨:100米。

  奥运官网:我觉得您的经历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我看到的申请的时候,你说你自己身体很弱是吧?

  张丛墨:因为我是龙凤胎,我姐姐先出来,我小时候出来一看就是发育不好、身体很弱的那种,后来就一直锻炼,到现在基本上身体不怎么生病,感冒什么的都很少。

  奥运官网:其实在整个过程,包括你刚才说的这个经历,其实你刚才提到坚持两个字特别的重要是吧?

  张丛墨:对,我觉得是特别重要。

  奥运官网:而且你是一名90后的孩子?

  张丛墨:对,92年1月的。

  奥运官网:你觉得90后的孩子对奥运,爱国热情一点都不亚于年轻大的人?

  张丛墨:对,有这样的90后,有的90后也是思想非常成熟,非常进步,都祖国那种深深的爱丝毫不亚于成年人。

  奥运官网:因为我看到在网上好像是有一篇,我不知道是你父亲还是你母亲写的博客,记录了2008年3月24号那一天,就是我收到了确认函,你知道这个事情吗?

  张丛墨:好像他们写过这种博客。

  奥运官网:你觉得你的父母对你成为火炬手这个事情,是不是很看中,或者你觉得他们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支持?

  张丛墨:刚开始选的时候,他们说火炬手肯定是很有影响力、很有威望的人去当的,你肯定选不上,刚开始是这样说的。但是等报了名之后,慢慢开始投票,他们就开始跟着激动了,他们就加入到了支持我的行列当中了,他们觉得火炬手是很光荣的,如果参加了就试试吧,就加入到支持我的行列中来,他们就越来越激动,一直到我选为火炬手,他们比我都激动。

  奥运官网:因为你刚才说到汉中,汉中是这次地震受到影响。

  张丛墨:汉中是重灾区,我在网上看到的汉中是重灾区这样写的,我是城固县,汉中城固县是张骞的故乡,那个地方受灾情况还好一点,因为那是在汉中市区的东面,汉中市区的的西边、和西北边,明强、栎阳那几个县受灾比较严重,那几个县紧邻四川,和四川省交界,出了汉中就是广元,瑞阳县5月12号就倒了50%的房子,8万人无家可归,那种景象也是很惨的。

  奥运官网:因为这个事情,包括在火炬传递中,本来是很欢乐的事情,但是5月12号发生了很不幸的事情,你自己的身份其实还是蛮特殊的,来自地震地区的一名火炬手,你想对这些身受灾难的朋友们,你想说什么,你有没有通过自己亲身的一些做了火炬手,受到的一些感悟,对他们说一些鼓励的话?

  张丛墨:永远不要丧失对生活的勇气,坚持下去幸福总是属于我们的。

  奥运官网:你对同学们呢?

  张丛墨:只有灾区人民有信心、有勇气,迟持之以恒我们的家园一定会重建,一定会更美丽。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你,希望你能够一直坚持。谢谢你,再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