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94岁潘基礩:年纪最大的火炬手 每天都在练跑步

长沙站最年长火炬手传递祥云
长沙站最年长火炬手潘基礩传递祥云

长沙站最年长火炬手火炬交接
长沙站最年长火炬手潘基礩火炬交接

    组图:圣火传递长沙站 最年长火炬手传递祥云

  奥运官网6月4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长沙站的传递正式开始。长沙是一座有3000余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是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之一。汉朝的刘邦立国之后,于公元前206年改临江为长沙,并设立汉朝的属国——长沙国,自此之后,长沙开始筑建城墙,并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天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也将点燃古城人民的奥运热情,传递着长沙人的奥运梦想。

奥运官网记者特别连线了94岁全国年纪最大的奥运火炬手潘基礩的儿子潘先生,请他讲述父亲不平常的一天。以下为专访内容:  

  奥运官网:我是北京奥运官网的记者,您是潘基礩老先生的儿子吗,因为今天潘先生他在长沙做了火炬手,您在现场有看他的传递吗?

  潘先生:一直陪着他。

  奥运官网:当时他是跑多少棒,您能把那个情景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潘先生:他是205棒。

  奥运官网:您觉得今天潘老先生跑的这段距离,您是什么感觉,您一直陪着他?

  潘先生:他的安排是进体育场有一段隧道,就周围看的人少一点。因为他跑的是隧道,是进体育场的通道。

  奥运官网:因为我们知道潘先生是全国年纪最大的奥运火炬手,是94岁了是吧?

  潘先生:对。

  奥运官网:他今天自己跑之前有没有做过一些什么准备,他自己有跟您说一些什么吗?

  潘先生:他每天都在练跑步,因为他非常高兴。

  奥运官网:我知道他传递的时候是跟湖南最小的火炬手进行交接,一老一少?

  潘先生:对,他的下一棒是最小的。

  奥运官网:他们交接的时候有做什么动作吗,或者当时有跟小火炬手进行交流吗?

  潘先生:就是按照一般的吧,当时是太激动了,感觉到很快,都没有很好的认真来看,没有时间,很快。

  奥运官网:大概潘先生跑了多少米?

  潘先生:我想可能不到100米吧。

  奥运官网:不到100米对于一个90多岁的老人也是蛮长的一段,这一段都是在跑吗,还是什么样的状况呢,他是一直跑下来的是吗?

  潘先生:对,都是跑的。

  奥运官网:是不是有很多媒体都很关注潘先生。

  潘先生:对,对。

  奥运官网:我还是想问一下,潘先生这么大年纪了,原来他又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我想还是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潘老先生,他个人的经历吧,因为他这么大年纪的,还参考奥运圣火的传递?

  潘先生:他是1938年武汉大学毕业的,在大学之前他是在韶山民德中学念书,那在念中学和大学的时候,非常喜爱体育,当时在1934年的时候参加了国民党时代的全国运动会,代表湖南参加这个运动会。后来进大学以后,在湖北武汉大学又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的运动会,当时非常爱好体育,到现在他都是保持这种爱好,别看他94岁他非常关心我们国家的体育,我对奥运频道国内外的,只要有我们国家在国外的比赛他都非常关注的,从小身体底子就非常好,现在虽然是94岁了,但是他仍然坚持每天锻炼,每天都要出去走一段。

  奥运官网:潘先生你觉得作为潘老先生的儿子,其实也挺特别尊敬也很佩服他,您觉得您父亲给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或者说他给您带来的非常好的可以学习的一些东西是什么呢?

  潘先生:我觉得我父亲最大的特点,能够活到这么大年纪,性格非常开朗,非常活泼,这个人从来没有什么忧愁,不把自己的一些不高兴的事情放在心上,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受过很大的冲击,在文化大革命中下放到农村去劳动,我觉得对他以后的人生基本上没什么影响,还是非常活泼,对他以后的生活依然是充满了信心的这么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他对人生的态度使他的身体一直都非常好,另外他也是非常乐于助人的,有什么事情他都是非常高兴的帮助,我觉得这方面是非常好的。

  奥运官网:像潘老先生传递完火炬,这个火炬就归他个人所有了,你们家里人是准备想把这个火炬怎么保存呢?

  潘先生:火炬作为我们家里的一个有意义的纪念品吧,我们会一直保存下去,我们不会变卖什么的。

  奥运官网:潘老先生在传递完火炬之后,有没有跟家人说什么,他有没有跟他说过他的心情或者是什么呢?

  潘先生:他心情当然是非常高兴,特别的兴奋。

  奥运官网:他有说什么吗,有跟你们讲什么吗?

  潘先生:当然是非常有意义的了。

  奥运官网:他自己也感觉非常好是吧?

  潘先生:对。

  奥运官网:潘先生,你也知道四川现在发生了大地震,全国人民都非常的关注,潘老先生也知道这个事情?

  潘先生:他也知道,非常关注,而且他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捐款,向灾区献爱心。

  奥运官网:潘老先生虽然是这么大年纪了,但是还一直关注咱们国家?

  潘先生:对,对。

  奥运官网:潘先生也请你代表你们全家,代表潘老先生对咱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几句祝福的话好吗?

  潘先生: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国家百年不遇的体育盛事,我相信通过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奥运会一定会办的非常成功的,我们在这里也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很好成绩,祝我们国家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我相信这届奥运会一定会办的非常好,会办成最好的一届奥运会。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