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湘绣大师柳建新:5年做湘绣史上最长绣品迎奥运

  奥运官网6月4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长沙站的传递正式开始。长沙是一座有3000余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是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之一。汉朝的刘邦立国之后,于公元前206年改临江为长沙,并设立汉朝的属国——长沙国,自此之后,长沙开始筑建城墙,并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今天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也将点燃古城人民的奥运热情,传递着长沙人的奥运梦想。奥运官网连线火炬手柳建新,她是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湘绣研究所刺绣高级工艺师,湘女绣庄庄主。她从事湘绣艺术近四十年,被誉为国宝级人物。并用五年的时间创作主持绣制了一幅湘绣长卷作品《千鹤图卷》,是迄今湘绣史上最长的绣品。目的是希望通过它寄予对北京奥运的祝福,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一针一线中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以下为专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柳老师。您当时跑的是多少棒?

  柳建新:我当时跑的192棒,是最后的第17棒。

  奥运官网: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看到周围的长沙的市民特别热情吗?

  柳建新:对。我刚开始因为昨天晚上我就一直没睡好,紧张的。因为像这个跑火炬还是第一次,总怕跑不好,毕竟是一个盛大的奥运会,不是一般的,如果出了一点差错我就心理紧张,所以昨天晚上就没睡好,今天早上也起的早,5点钟就起来做准备,实际上我本来在跑的时候,还是最后一波,所以到11点多钟才开始跑,那时间也长了,看到有好多观众,从我们出发的宾馆一出来就欢呼,心情非常的激动,所以自己心理还是要做一些准备,总怕观众对你这么大的期望,自己还是有点怕。

  奥运官网:柳老师,现在回想起来对自己的表现肯定是挺满意的吧?

  柳建新:不是挺满意的,就还是有点紧张,我一下子站在那里等的时候时间好长,边儿上的观众好多,就打招呼,可能有20分钟吧那个车才来,我们正好是交接的地方,我们是往贺龙体育馆那个地方去的,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当时观众给我们加油鼓劲,我也跟他们打招呼,站在那里站了很长时间又紧张,他们也挺热情的,更加激励自己有时候自己心理上还是有一些障碍,我一下子我女儿看到的时候,你怎么没有太多的笑容呢,你还是有点紧张。

  奥运官网:你跑了大概有多少米,是100米吗?

  柳建新:对。实际距离还是不长,因为刚开始想好了怎么,还要做一些动作当时一上场全都忘了。

  奥运官网:很多火炬手都是这样,因为当时太激动了,结果想好要做什么样的动作都忘记了。柳老师,您是湖南省的湘绣大师,被誉为国宝级的人物,湘绣它是咱们国家的四大名绣之一,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湘绣的特点是什么样的呢?

  柳建新:湘绣的特点就是中国的四大名绣,湘绣、苏绣、粤秀、蜀绣,现在著名的还是湘绣和苏绣,比较人家看的多一点。以前这些绣种区别还是挺大的,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这么多年现在是商品社会,基本上都是为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基本上是你仿造我的,我仿造你的,没有太多很大的区别,但是有一个不管怎么样,我们湘绣独有的那种针法,就是四大名绣里面他们是学不到的,就是我们绣的那些动物的针法,所以这是有特点的。再一个市场上的绣种还是有一些区别,就是我们湘绣不管怎么样就比较写实,还是艺术性比较强,就是跟你外面看到的实物样的,绣出来的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其他的绣种有些带夸张,带省略一点,我们湘绣还是保持传统的比较多一点,艺术性还是蛮强的,比其他绣种还是要强一些。

  奥运官网:您从事湘绣艺术已经有40多年的时间,这里面肯定非常多的辛苦在里面,能够出师最后成为国宝级的人物肯定是特别的不容易。

  柳建新:那肯定是不容易,因为我以前是在农村里面生长的,我们那个地方以前都是绣花的绣女,以前是看着叔叔阿姨他们都在绣花,所以就被感染了,自己从事这个职业以后还是自己热爱的一个职业,所以一直也没放弃,有时候也有一些好的机遇,好的机会,没有丢掉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直就追求自己的艺术,肯定还是蛮辛苦的,当时因为我们自己还是想好做一门自己的工作,当时我们不光是绣还学了一些绘画,所以我们晚上都是业余时间,年轻的时候那时候不知道辛苦的,那时候都搞到晚上一二点,白天绣花晚上画画,那时候技术提升还是蛮快的,后来我自己就成为了既能画又能绣,就是在车间里面自己能画,自己能搞创作,自己可以绣的人还是很少,能绣的人不会画,能画的人不会绣,所以这一点自己还是付出的多,但是比别人收获的也多一点。

  奥运官网:您刚才说到创作,我们知道您花了五年的时间创作了一幅现在湘绣史上最长的一幅作品,就是千鹤图卷,您当时是怎么想的,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北京奥运献上一种祝福吗?

  柳建新:我是2003年就有这个想法,就是想为奥运创作一幅比较有意义的,就是以鹤为题材这样的作品,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奥运,所以我自己从精力上、经济上、身体上各个方面都投入了不少,所以目的也就是自己出了这么精力,我两次去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去写生,收集一些资料,又请了一些工艺美术大师,那些画家都来给我审稿,自己光画那个稿子就花了一年的时间,那年时间自己就是投入进去了,有时候吃饭也好、搞什么也好都是稀里糊涂的,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专业画家,在这方面要比别人付出的要多一些,如果是在绣方面,自己还是蛮有底的,因为我自己是从事刺绣的,搞了这么多年,经验还是比较丰富了,但是这个画稿来说因为有专业的画家要得到他们的肯定认可,肯定还是要付出一些努力的,还请了很多的专家来修改,而且在绣的过程中间又请的工艺师跟我一起为了迎接2008年,用了2年多时间把它绣制完成的,刚开始就怕时间赶不上,所以也加班加点,也花了一万二千多刺绣工,现在绣出来的作品,专家的评定是很高的,所以我也是在想,要怎么为我们这个时代,能够作为一个文化艺术把它长存下去,能够保留一些很好的优秀作品,还是为我们湘绣做一些贡献,因为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也不多了,我们退休的时候40多岁,退的早,像我们以前那批精英骨干如果退休了以后也没有太多的人去从事了,现在只有我还在搞,因为我也是一个自己太热爱这个事业了,在这方面我还是想为我们民族艺术做一些事情,做一点贡献,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您一直再说艺术传承的问题,我不知道你家人,你的孩子有没有继承您的手艺?

  柳建新:有,因为我女儿她现在是读书,以前也是我们培养的时候,又能画,也能绣,又去深造,现在在国外深造回来以后可能还是会从事我这个职业,她能画能绣因为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是我们这里很有名的,画的她也画的很好,有很好的功底,要从事这个职业可能现在来说因为像我现在搞这个,年轻人毕竟还是有一个过程,毕竟她们的搞法不是我们的搞法,如果像我们那样的,以前靠一针一线,只有实干没有巧干,她们现在的思想见识也多一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两个人有时候在某些方面还有点代沟,有时候还是有相同的地方,以后至于她能不能继承反正这个事情还是会搞,但是我还是不适合这个社会,我们这些人太传统了,她要搞和我搞的不一样,他们就是要做大做强,我们现在搞一个家庭作坊就可以了,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现在年轻一代和老一代人的方式可能不是特别一样。但是对于湘绣来讲,只有特别热爱的人才可能会从事这个职业,它是一个很细这样的一个艺术。

  柳建新:像现在我们的小姑娘,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了,本身这个手工艺工资就低,赚不了多少钱;而且总是坐在这里很乏味,跟外界接触的也少,所以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做,有少部分是作为一种休闲还是愿意干,就是要从事一辈子的话现在很少很少。因为我退休快十年了,一直在这方面努力,所以我也培养了很多这样的绣娘,如果真的要继承下来,技术已经搞的很好了,但是她找了对象或者是家庭条件很好了,他就不愿意搞这些东西了,也不愿意把它作为一种事业来做,所以这个你要把它真正作为事业长存下去的话,现在我觉得很难,我们我们这一代人很担忧的一件事情。

  奥运官网:这真的是不容易坚持的事情,柳老师今天您实际上是多了一个身份,您是美术大师,今天又作为火炬手,今天您高举火炬,在自己很熟悉的路段上跑过之后呢,您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一些祝福的话好不好?

  柳建新:我不是一名运动员一样在赛场上去拼搏,但是我可以用奥运精神激励我在艺术事业上,迈向更高、更新的一步。以后我也会湘绣的艺术也像传递火炬一样的,不断的传承下去,发扬下去。所以我以后在这方面还要培养更多能够传承下去的这样的一些接班人,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做下去,而且还要创作一些好的作品来迎接我们国家的一些像这样大的国家的大事。就是用艺术来表达我的心愿。

  奥运官网:好的,非常感谢你柳老师!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