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来自灾区勇敢女孩的一封信感动了我

5月1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它夺走了我的许多同学的生命,使我们永远无法相聚,使遇难同学的生命之花过早的凋谢了

  杨 宁在废墟前:5月1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它夺走了我的许多同学的生命,使我们永远无法相聚,使遇难同学的生命之花过早的凋谢了

她叫救援队先救同学,并准确的告诉位置,现在她决心坚强,好好学习,完成死去同学的心愿。
她叫救援队先救同学,并准确的告诉位置,现在她决心坚强,好好学习,完成死去同学的心愿。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开始湖南的传递,记者一行也从湖北转战湖南,刚出湖南机场,就遇到了刚从四川灾区回来的湖南省红十字会的12个人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在灾区的见闻,来自湖南司法警官学院的李科生交给记者一封来自灾区孩子的信。这个来自灾区的女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坚强,也感动了我。

  是死神漏捕了我,还是我挣脱了死神的怀抱?

  题记——“5.12“地震后感怀

  杨 宁

  5月1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它夺走了我的许多同学的生命,使我们永远无法相聚,使遇难同学的生命之花过早的凋谢了。

  (一)

  记得那天下午,风和日丽,多么令人舒坦的一个下午。所有的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没有一个人打哈欠。突然楼房摆动了起来,并发出巨大的声响。之后还越来越剧烈了,教师里乱成了一片伴随着同学们的尖叫声,所有人都在找避难的地方,而我却还傻乎乎地坐在座位上,同桌姚星喊了一声:“快躲到桌子下面去,地震了!”我才恍然大悟,急忙躲到桌子下,两只手死死地抓住桌子的两侧,任其东西摇摆。桌子上的书像受惊的蝴蝶一样到处乱飞。说是迟,那时快,我们所有的人像坐飞机一样的坠落下去。于是,我昏迷了。

  (二)

  不知过了多久,由于手痛的缘故我终于苏醒了过来。四周都是漆黑的,什么也看不见。黄帅以为我还没有醒,他还在不停地掐我的手。纵然刚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对方是谁。我感到了一丝的慰藉,至少还有一个活着的同学陪着我,至少我们都还活着,我心里一直相信四川盆地是一个几乎不会发生地震的地方。可是,事实证明我错得太厉害了,我慢慢地感到呼吸急促,我才相信地震确实发生了。我也切身的感受了死亡在向我步步逼近。我会死在这废墟下面的,正在这时,另外一个声音却在警示我:NO,怎么可能呢,我还不到16岁呢!,我还有美好的未来,我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实现,我绝不能死,绝对不能!于是,我在休息的一段时间之后 ,我用全身的力量想摆脱掉压在我身上的混泥土,可是没有实现。然后,我没有气馁,而是再一次的调整自己的呼吸,积聚自己的能量,并再一次的为自己加油助威。我告诉我自己,我一定要离开这儿,就算我的胸脯压在板凳上,它几乎让我不能呼吸,就算我的双腿已经毫无知觉了,可是我还有一双手,我爬也要爬出去。我又一次把双手撑在割手的石块上,然后再使劲往上撑,压在我背的石块,砖块便往下掉,我再用一只手把它们捡到身体下面,仿佛自己慢慢在脱离水面,能够仰面呼吸了。死神它已经被我甩在身后了,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虽然我已经能仰面呼吸,可是我的下半身包括腰的部分却被混凝土、砖块,还有被压坏了的桌椅把我死死的卡住了,我的腿一点也不能动。可我还是不死心,再一次用全身的力气来挣脱它们,但当我试了几次后,我清楚的意识到了:只要我一用力,脚就撕心裂肺的痛,我想:不能再冒险了,再这样下去,我的双腿就会不保了。于是,我便静静的等着救着救援队的到来。

  (三)

  在等待的过程中是十分痛苦的,我们所在的洞穴已经十分的缺氧,大概活着的同学都已经醒了吧。有的开始哇哇大哭,最后声音越来越小;有的则不停地大呼“救命……”;而我借着洞里透过的一丝光亮,看见了一位躺在我的面前的女同学,她的头发上、脸上全是石灰,她紧闭着双眼,表情是那么的严肃,她的整个身体几乎都被压在巨石板之下。我的意识告诉我:她死了。而我却未流一滴泪,我已经麻木了,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什么也做不了。我能清楚的听着大家喘着粗气,我的汗如雨下。洞里太闷热了,黄帅他的四肢都断了,但我知道他的头脑却还十分清醒。可他最后还是死了!

  救援部队终于来了,而我被救出去了,在医院躺了一周之后,我回到了家。家里也一片狼藉,什么都没有了,大家却说我是十分幸运的。“真的吗?”我不禁自问,“或许是吧!”我终于知道:我们共40位同学,死了24人。突然,我的泪不停的流,像断了缺口的河一样,我哭呀哭呀,心痛啊痛啊,把这所有积聚的痛苦全倒了出来,而现在除了悲伤却没有眼泪,就像《大话西游》里面说的“我吐啊吐啊习惯就好了”,而我是痛啊痛啊麻木了就好了!

  这封信的作者叫杨宇,是什邡市的一名中学生。李科生告诉记者,他是在灾区做心里咨询时认识这个女孩的。当时他跟同学们出了一个题目,让大家讲讲自己最骄傲的事情,很多同学提到了杨宇。

  地震的时候,杨宇的同桌有意识的保护了杨宇,当时四肢都断了。杨宇自己只是受到了轻微的伤害,头脑清醒。当救援队来救援的时候,还被废墟压着的杨宇,让救援队员先救其他同学,因为她知道那位同学还活着,他们在什么位置。在杨宇的帮助下,很多同学得救了。那位救她的男同学被救出后,他们为他们都还活着高兴,还相互开玩笑,但是一个小时后,那位男同学却死去了。当同学告诉李科生杨宇是他们骄傲的时候,杨宇留着眼泪说,“假如我的同桌还在,他应该为我骄傲。”

  杨宇和其他被救出来的同学是在一所临时的帐篷学校里继续上学的,他告诉李科生,他们在被压在废墟下的时候,大家还在讨论将来读什么大学。她现在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什邡一中,完成同学们没有完成的愿望。

  可巧的是,我们在长沙采访期间,遇到了长沙国防科大附小的刘珂研同学,她正在复印部打印一份准备参赛的作文《我的爱心故事》,说的也是有关灾区的事情,而她说的是同学们如何去帮助灾区的人们捐款。有一段视频“长沙女孩讲述自己的爱心故事”就是在复印店拍的。以下就是她的作文《我的爱心故事》:

  我的爱心故事

  刘珂妍

  地震,让很多母亲失去了孩子;地震,让很多孩子失去了母亲;地震,让许多人失去了家人。地震带走了快乐,带走了幸福,带走了安详和美好,同时也带走了人的生命,却留下了痛苦,留下了悲剧,留下了绝望,那一声一声嘶心裂肺的呼唤传荡在汶川的每一个角落,但得到的回应却是安静,安静的几乎令人窒息,在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有种刺骨的,冷冰冰的感觉,闭上眼睛,就会得到解脱,得到释放,闭上眼睛,就不会再受自然灾害的折磨,也不会再受命运的煎熬。很多人选择了希望,他们要和灾难,要和命运抗争到底;但也有人选择了放弃,他们似乎认为去那个安详的世界总比呆在黑暗里痴痴地望着地面,希望会听到声音,听到脚步声,仿佛自己此刻是身在地狱中好多了。

  汶川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你试着想一下,一个几秒钟之前还是绿树环绕,青山绿水的地方,几秒钟后却“变”成了一望都没有边际的废墟,那样是多么可怕呀!或许,你认为这还离你太远,可着已经发生了,已经降临了!

  这次地震,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帮助汶川人民,救出更多的人,成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在汶川8级大地震发生后,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让坐在电视机旁的人们感动的热泪盈眶。一位名叫谭千秋的人民教师,在这次地震中,他用自己的双臂和身体护住了四个孩子。后来,四位学生获救了,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四个孩子,同时也挽救了四个孩子的生命,成为了我们所钦佩的英雄。还一个警察阿姨,她的亲人都在这次地震中死去了,但这个阿姨也没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她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在这交灾难中失去生命,于是,便一心一意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个叔叔,和他的家人到汶川旅游,没想到发生了大地震,他的9个亲人都未幸免于难,唯有他,带着无限的悲痛也投入到了抢救汶川人民的行列中。

  四川这次8级大地震牵动了国内和国外无数的同胞们的心,在国内的带动下,国外的人民也参加到了捐款,捐物的行列中,这些国家有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等。看着那些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我们我们了不甘心,在学校的带动下,我也召集了几位同学去社会搞募捐活动。

  星期六下午,我和龙适晴下课后,就往王锐家赶,刚到王锐家,李晓琦、赵恬菁和王锐已经在科大佳园转了一圈了,收获不是很大,一个目标,就是菜市场,因为那里人很多,那募捐的人也会很多,果然,不出我所料,菜市场人山人海。虽然人很多,但是我们有些胆小,不敢去问。好不容易有了信心,那人去不理不睬,自己走自己的路。真是让我气愤,我们要用尽全力来募捐!功夫不负有心人,50元的、20元的、10元的、5元的……大小面值的钞票都投进了募捐箱,菜市场和麦德龙都是我们认为的理想之地。果然,在麦德龙很多叔叔、阿姨都把自己的一份爱心放了进去,不在乎钱的多少,只要尽到心意就足够了。这次社会募捐,我们的爱心款达到了247元。

  在灾难面前,我们显得那么脆弱,那么渺小,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天灾。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