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韶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湖南湘潭市名人介绍

  刘道一(1884~1906),祖籍湖南衡山,生于湘潭,青年时代追随其兄刘揆一从事革命活动,1904年加入华兴会,联络会党,准备起义,事败后流亡日本,次年参加同盟会,1906年秋回湖南,参与领导萍浏醴起义,起义失败,在长沙被捕。

  在狱中刘道一威武不屈,大义凛然,写下“天地方兴三字狱,但期吾道不终孤。舍身此日吾何惜,救世中天志已虚。”面对严刑拷问,他怒斥道:“士可杀,不可辱,死即死耳!”当年12月31日,他被清政府杀害于浏阳门外,年仅22岁。其妻曹庄闻讯后,自杀殉夫。1912年3月,夫妇俩的灵枢移葬岳麓山。

  刘道一是清末留日学生反清革命就义的第一人,也是同盟会成员献身革命的第一位烈士。他牺牲后,革命党人大多写有挽诗,至今尚存80多首。孙中山先生的是:“半壁东南三楚雄,刘郎死去霸图空。尚余残局艰难甚,谁与斯人慷慨同。塞上秋风嘶战马,神州落日泣哀鸿。几时痛饮黄龙酒,横揽江流一奠公。”黄兴写的是:“英雄无命哭刘郎,惨澹中原侠骨香。我未吞胡恢汉业,君先悬首看吴荒。啾啾赤子天何意?猎猎黄旗日有光。眼底人才思国士,万方多难立苍茫!”烈士就义80年后,屈武先生为烈士祠题词:“慷慨捐躯,刘郎不朽。赤心报国,岳麓千秋。”(来源: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