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甘肃火炬手马艳萍:自行车爆胎含泪推车走完赛程

  有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十几年来,代表甘肃和中国参加国内外山地自行车比赛,共夺得奖牌100多枚,成为甘肃运动员在亚洲称雄最早、夺魁最多、保持优势最久的运动员,也是甘肃历史上唯一一名连续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



  她,就是马艳萍。

  1995年,马艳萍作为甘肃山地自行车队第一批集训队员,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1996年,马艳萍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刚骑了两圈就不慎摔倒,膝盖碰到一块石头上,当即皮破血流,疼痛难忍。但是,她却豪不犹豫地跨上车,继续骑行,血一直流到了鞋里。裁判发现后,建议她立即停止比赛,可马艳萍不肯,一直坚持骑完全程。虽然比赛成绩不太理想,却给观众留下了难以忘记的印象:甘肃队有个“铁姑娘”!

  此后十多年中,她摸爬滚打在荆棘丛生、崎岖陡峭的山间羊肠小道上,一堂训练课下来,衣服能拧出水。

  2000年9月,马艳萍以亚锦赛冠军的身份,成为亚洲唯一一名女子山地车选手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由于中途爆胎,她含着泪推着车子走完了剩余的12公里赛程,她的举动,震撼了赛场观众。她不是最终的胜利者,却得到了同冠军一样的掌声。带着梦想,如日中天的马艳萍再次以亚锦赛冠军的身份,只身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她虽拼尽全力,最终只获第17名,但这是亚洲选手参加奥运会该项目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2005年11月20日,国家选派马艳萍等几名运动员陪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北京老山骑游,并由马艳萍代表中国运动员向布什赠送了礼物。

  如今,下队后的马艳萍并没有脱下运动装,她被任命为甘肃山地自行车队领队兼教练,带领一批新队员继续征战在国内赛场上。

  对于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马艳萍说这是她一生的荣幸,这是她奥运梦想的延续。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