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藏独分子策划扰乱火炬西藏传递 夺回关注度(图)

  当地时间4月26日上午11点,三千多名华人华侨聚集在温哥华华埠中山公园广场,举行“反藏独、反不实报道、护奥运”集会游行。中新社发吕振亚 摄

  最怕被淡忘的“藏独”分子正在策划卷土重来。据加拿大广播公司6月3日报道,在奥运火炬传递即将进入西藏之际,一“藏独”组织发言人声称,该组织奥运期间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起抗议活动。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周方银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藏独”分子就是想抓住西方媒体因抗震救灾进入相对平稳阶段,对中国同情心逐渐消退这一“绝佳时机”,重新夺回因汶川地震而失去的关注度。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藏独”组织“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的发言人拉顿德通声称,奥运火炬下周将在西藏传递,她呼吁国际奥委会取消在那里的火炬传递活动。与此同时,“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还表示要进一步游说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拉顿德通是一名34岁的加拿大妇女,长期以来从事“藏独”活动,是“藏独”的得力干将之一。

  实际上,在制造了“3·14”事件以及沿途阻碍圣火海外传递之后,“藏独”分子并未罢手。印度警方5月27日逮捕了包括“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藏妇会”主席比次仁在内的5名“藏独”头目,他们企图领导流亡藏人“徒步返回西藏”。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6月3日傍晚在自治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当被问道“为何拉萨街头仍有武警武装值勤”时,他透露,根据最近达赖喇嘛在境外发表的一些言论分析,“藏独”分子有可能在西藏制造新的事端。

  达赖从5月中旬开始在欧洲展开了新一轮窜访,以寻求海外政治支持。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时曾说:“越来越多主张与中国武力对峙的极端藏人正在对我的和平对话失去耐心。”言外之意,中国政府若不满足他的要求,“藏独”分子可能再次发动骚乱,不乏威胁意味。

  “"藏独"分子选择现在跳出来是有所考虑的,他们就是想与汶川地震争夺在西方媒体的注意力。”周方银说,“地震发生之初,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对中国政府抗震救灾表现的赞扬占据了西方媒体的重要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媒体的"同情"在逐渐消退,"藏独"分子就是想利用这样的时机,重新夺回其在西方媒体中的关注度。”5月22日,《纽约时报》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地震将西藏推到"边线"位置”的文章,该文章援引一位“藏独”分子的话说:“现在中国人弥漫在一种悲恸的气氛中,眼下外界(对“藏独”)的兴趣不会增加了。我们应该掌握好时机,明白应在何时何地开火。”

  但是,对于“藏独”分子这次借用西方媒体实现其野心的效果,周方银表示了怀疑。他分析说,从“藏独”分子的角度来看,他们事实上已经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不被媒体关注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媒体的关注也带来了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效果,比如部分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反思,让民众开始认识一个更加真实全面的西藏。不仅政治层面,“藏独”在外国民间的号召力也有所下降,他们如果在西藏对奥运圣火下手,只能更加揭露其破环国家稳定、刻意制造事端的本质。在这样的背景下,“"藏独"绞尽脑汁吸引西方媒体注意力的手段,这次是否会取得如他们所愿的效果还很难说。”周方银最后说。(雷志华)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