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昌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市神话传说

天格尔峰
天格尔峰

  天格尔峰的传说

  天格尔峰海拔4562米,山顶终年积雪,是昌吉市的最高点,也是三屯河的发源地。此山位于昌吉市南端的天山山脉中,在这一带哈萨克族人,心目中有着很高位置,是仅次于博格达峰的“圣山”,因此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它的神话传说。

  其中一个是这样说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魔怪占据了这座山峰。为了控制这一带人,他驱动魔法将山峰上流下的雪水全冻住了,即使最热的盛夏,也不让它滴下一滴。

  草原干枯了,农田龟裂了。人们没有办法,只得远远近近选派人来向他敬献贡品,他才给化一些水。人们起先给他的贡品是羊、牛、马、粮食、酒等,但后来他却越采越不满足,发令让人们给他送人吃。

  为了得到水,人们只能忍着内心巨大的伤痛,用抓阄的办法送人给他吃。但他的欲望越来越大,再后来便不要上了年纪的人,而专要童男童女,并且要的数量也逐渐增多。

  人们面临着种族灭绝的危险,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便暗中商量着准备反抗。但魔怪法力无边,大家感到难以对付,就决定派人去博格达圣山寻高人请求法宝来降灭他。一个善于骑射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主动请缨,去完成这项任务。

  他骑马走了七天七夜,来到博格达山中,又在山中转了七天七夜,与狼虫熊豹进行了搏斗,终于在一深山洞窟中访到一位神仙。

  这位神仙仿佛事先已知道他的来由,对他说,占据那座山峰的魔怪是在冰洞中修炼百年成精的,他最怕东方神灵的咒语“天格尔”。说完,他给了青年一个雕有火神的银饰,让他回去后悄悄将银饰扔到山上,并大喊三声“天格尔降妖”,魔怪便会灭亡。

  青年人千恩万谢地回来了。在天将黎明时,他将银饰抛到山上,并用宏亮的声音连续大喊三声“天格尔降妖”。随着他的喊声,面前的山峰开始动摇起采,并有熊熊的烈火自东方的天空落下,在山上燃烧。魔怪痛苦地嚎叫着,化成了一缕烟气消失了,他的魔法也随即被解除。

  三屯河水又开始日夜奔流。甜甜的河水流进人们久渴的心田,浇绿了两岸的草原、农田,人们欢欣鼓舞。为了纪念,也为了以后不再有魔怪呈凶,他们将此山命名为“天格尔峰”。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