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湘潭火炬手董日中:高擎火炬的数控“神刀手”

  新华社湘潭6月5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 苏海萍 5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湘潭站第12棒,一位中等身材的年轻人不断向路边群众挥手致意,跑完了属于自己的100米。这位来自湘潭一家大型电机集团特种电气事业部的车工董日中,因为能够出神入化地操纵高科技数控车床,在湘潭这个工业重镇是知名度很高的“神刀手”。

  “我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一辈子都感到光荣和自豪。” 董日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董日中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年,他所在的企业首次进口了一台当时看来很“神秘”的高科技数控车床。当时,国外公司在卖设备时不提供操作培训。很多人都用怀疑的口气问:“离开了外国人的技术指导,咱中国工人能‘玩转’这种先进设备吗?”多数人的怀疑,似乎很有道理:董日中所在的这家国有企业,在数控领域没有一人能上手操作。设备不能正常运转,花巨资引进的车床,就是一堆废铁。  

  董日中不信这个“邪”,他借来9000元钱买了一台电脑,开始利用平时积累的计算机知识做数控研究。白天,董日中在数控车床上编程并不断地演示和试车。晚上,他就根据操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摸索着编制和修改程序。结果没多久,董日中就掌握了这台数控车床的操作及编程,可以独立使用进口车床加工产品。  

  “我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化的正规培训,也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但靠自学和实践积累,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在‘洋平台’上创造奇迹。”董日中说。他自从“拿下” 第一台进口数控车床操作窍门后,触类旁通,如今每接手一台进口设备,往往用不了一周时间就能掌握新设备的操作性能和软件编程,使之马上投入生产。在迎来奥运圣火的湘潭,现代工业起步很晚。但如今湘潭凭着拥有年产600万吨钢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年产10万台以上的轿车生产基地、大型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制造能力等,被《福布斯》选为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  

  《福布斯》指出,湘潭之所以能入选,除了经营成本相对较低、货运便利程度高,劳动力素质是其中的关键。深知这一点的湘潭市,选拔像董日中这样的“金牌蓝领” 当火炬手,可谓用心良苦。董日中告诉记者,自从被选为火炬手,他6岁的儿子经常骄傲地对小朋友们说:“我是火炬手的儿子!”“大概我所做的工作也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吻合吧。”董日中说。  

  “我有点‘发福’了。”看着妻儿从电视直播中为自己录下的传递圣火画面,董日中有了一个新想法。“我既然成了火炬手,就应该在运动健身方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董日中说,“我以前只是偶尔才打打乒乓球、羽毛球,今后我打算每个星期打2到3次。这对我的事业和家庭,都有好处。”(完)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