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韶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湘潭之行:圣火照亮"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湘潭仅有5个区县(市),单从人口和面积上看,是湖南省乃至中国最小的市之一。但“小市”湘潭,对湖南、中国乃至世界却颇具影响。就在湖南省湘潭地区韶山市的韶峰山麓,有一个苍松翠竹环抱的小山冲,在那所南方常见的农舍里,诞生了一代伟人、人民领袖毛泽东。

因此,这里被中国人誉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而上屋场正是伟人成长的摇篮,她孕育了伟人的智慧和风采,这里蕴藏着多少神秘的过去,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如潮涌海流般到此瞻仰主席故居,寻找伟人足迹,流连于这人杰地灵的“圣地”。

  1893年12月26日,在韶山冲诞生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奋斗,彻底改变了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任人宰割的历史命运,使贫弱苦难的中华民族真正站立起来,获得了新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引领着国人在一穷二白的国度里开始了史诗般的国家工业化进程,奠定了中国走向强盛的基础。

  曾经来过毛泽东故居的人一定知道,它位于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共有房屋十八间。清光绪四年(1878年)毛泽东曾祖父毛祖人买下此地,经几辈人,毛泽东父亲毛顺生将草房改成瓦房,增大为十三间半。毛泽东在上屋场度过了他难忘的少年时代。堂屋大门上端挂着邓小平1983年题写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贴金木匾。

  这里依山傍水,枫梓山、象鼻山等山环护周围,青松郁郁,翠竹婆娑,前塘夏季荷花飘香,绿水莹莹,风过处,荡起缕缕涟漪。南岸绿浪层层,整个山冲稻田依依重叠,春夏绿浪滔滔,一派田园景象。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度过了少年时代,1910年秋外出求学。1921年春节,率领弟弟和堂妹外出干革命。1925年,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在故居住了半年;1927年考察湖南农民运动,1月7日下午回到这里,9日离开。此后一别32年,至1959年才再度回乡。

  1951年韶山正式对外开放,40年后,1991年6月25日,韶山正式置市,既是革命纪念地,又是风景名胜旅游区的韶山,自1993年以来获得空前发展,一大批永久性纪念建筑和旅游设施拔地而起。毛泽东铜像、毛泽东图书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韶山烈士陵园和韶峰索道等,相继建成开放。

  湘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座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这里始终发扬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湘潭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湘潭的建设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都曾亲临湘潭视察、考察和指导湘潭工作,给湘潭人民以深切关怀和极大鼓舞。而今天,奥运圣火的到来,在让人们看到这个城市魅力的同时,又给这个城市平添了一抹颜色。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