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将开始桂林传递 桂林有个“冠军之乡”

    新华社桂林6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韩墨、张周来)北京奥运圣火带着亿万祝福和百年梦想一路走来,将于6月6日开始在广西第一站桂林传递。记者在火炬手名册上发现了唐灵生、肖明林、肖建刚三位桂林籍世界冠军的名字。

人们也许并不知道,这三位世界体育名将竟出自桂林的同一个县城,那就是“体育冠军之乡”临桂县。

    一个“巴掌大”的小县,却走出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体育名将,为世人留下一段段光彩夺目的体坛传奇。

    人们依然记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临桂农村小伙儿唐灵生在挺举阶段比赛中,力挫希腊名将萨巴尼斯,将170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起,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勇夺奥运金牌,成为奥运史上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中国第一人”。他那面带必胜微笑的“惊天一吼”被定格为奥运竞技场上的永恒瞬间。一代名将唐灵生的起步地,正是临桂县内五通小学业余举重队的几间矮房。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时年17岁的临桂县侗族小姑娘李婷与队友劳丽诗配合几近完美,以绝对优势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成为广西历史上首位在奥运会夺金的女性运动员。人们依然记得,临桂县五通镇肖家是远近闻名的“举重世家”。肖家六兄弟中,二哥肖明祥从水泥和木棍自制的杠铃练起,一路闯进国家队。上个世纪60年代,他创造5破1平世界纪录的骄人战绩,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在肖明祥带动下,他的三个弟弟和两个侄子先后成为举重专业运动员,并且成绩斐然。如今,走下领奖台的“肖家军”大多选择在教练岗位上继续奔忙,为培养新一代举重人才贡献毕生力量。

    临桂县紧邻桂林市区,历史源远流长,素有民间习武传统。新中国成立后,临桂人爱运动、爱体育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在这里,每年几乎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民间竞技赛。临桂少年业余体校更是以五通小学业余举重队和县业余跳水队为依托,为中国体育注入股股活力。它成立30多年来,已向上级体育单位输送了包括唐灵生、肖建刚在内的120多名运动苗子。2005年,临桂县业余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5年-2008年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少有的获此殊荣的县级体校。

    经过几代人艰苦拼搏,“举重之乡”、“体育冠军之乡”已成为临桂的“烫金名片”。据临桂文体局统计,1991年至2005年间的国际赛事中,临桂运动员代表国家共获奖牌62枚,金牌45枚,其中奥运金牌2枚;而在各类国内比赛中,临桂健儿共获奖牌656枚,其中金牌288枚。一个40万人口的小县,竟产生这么多的冠军,确实让人惊叹。

    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曾感慨地说:“临桂是中国乃至世界人均世界冠军数最多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冠军之乡。”这句话,或许可以作为临桂体育人数十年奋斗的最佳写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