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贵阳市火炬传递 > 贵阳概况

贵阳八大名小吃


  红油米豆腐

  记得黔菜研究吴茂钊先生的一篇题为“贵州菜之最”文章里有一道(最“不讲理”的菜——”米豆腐“。豆腐,人们都知道是用黄豆制成豆浆,点盐卤制成的高蛋白食品。而用米、魔芋制成的凉粉,只因形如豆腐,便也叫豆腐,真是不讲理。)就说的红油米豆腐中的米豆腐。红油米豆腐是贵阳甚至是贵州最风行的特色风味小吃。一进入夏季,就是红油米豆腐最行销的时候,人们在休闲逛街、外出旅游,上街游玩,都少不了来碗红油米豆腐解馋爽嘴,家庭也都经常买来当作午餐、凉菜、夜宵食用。

只要到菜市场称一斤,两斤米豆腐,配上些调料,一家人就能吃得爽口爽嘴,特别畅快。进入夏季我们是不在街头买红油米豆腐吃的,卫生不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街头卖的红油米豆腐确实食之无味,三元钱的米豆腐在家足够一家吃的了,因此说都在家自己做红油米豆腐吃。

  原料及配料:大米、黄豆、石灰、红油、葱、姜、绿豆芽、花生米、泡酸萝卜、黑大头菜、麻油、酱油、大蒜、醋、味精适量。

  具体制作方法:

  1.米豆腐,大米淘洗干净泡4个小时,黄豆洗净泡5个小时,用石磨磨成浆,米/黄豆/水的比例一般为1:0.5:4,磨好下锅烧开冷却到约50度用少许石灰水点制,搅拌均匀后用搪瓷盆盛出来,完全冷却即成米豆腐。

  2.花生油炸脆、黄豆泡开用油炸酥、葱切成葱花、姜剁成细末、大蒜剁成蒜泥放在用少许冷开水中漂着、绿豆芽用开水烫熟沥干水、泡酸萝卜切成小丁、黑大头菜剁成碎末。

  3.食用时用刀把米豆腐切成长6厘米、宽高各1厘米见方长条放入碗中,淋上红油,放上葱、姜、绿豆芽、炸花生米、炸黄豆、泡酸萝卜、黑大头菜、麻油、酱油、大蒜、醋、味精拌匀入味即可。

  风味特色:黄豆酥,花生脆,米豆腐嫩,豆芽甜,黑大头菜味浓, 油红香辣,消暑解馋。

  制作要点:黄豆泡开就可炸,否则不酥,调料要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