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中国电谷助力世界低碳经济 保北京奥运碧水蓝天

  中新社保定六月五日电 题:中国电谷助力世界低碳经济 保北京奥运碧水蓝天

  作者 吕子豪 高欣华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在河北省保定市,如火如荼建设的“中国电谷”和“低碳城市”,以卓有成效的进展,切实诠释了该全球行动的主题。



  六月二日,中国政府在保定启动了二00八中国建筑节能公益大讲堂省市行活动。该活动汇集多位节能减排专家,拟利用半年时间,赴全国各省市进行节能减排的政策宣讲、知识普及、技术交流和考察推广。因保定“中国电谷”及“低碳城市”建设在全国所具的示范意义与推广价值,有关政府官员也应邀在会上介绍了该市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所取得的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在环渤海经济区域中居重要地位的河北省保定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体系,新能源企业已超一百六十余家,中国兵装集团、国电集团等一批大企业陆续加盟“中国电谷”建设,中国首座“光电大厦”也即将在此完工。二00七年,“中国电谷”实现销售收入一百七十五亿元人民币,增速高达百分之五十六。

  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为保定建设低碳城市开辟了一条最快捷的“绿色通道”。二00八年四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了《保定:全球可持续能源生产的“电谷”》的研究报告,展示了继二00八年一月二十八日,保定市被列为中国首批启动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城市之后,“保定模式”为实现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充分肯定了该市在助力中国乃至世界低碳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二00八年五月,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的专家组,在对保定市的新能源产业考察调研后认为,保定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并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该城市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希望很大。

  保定政府有关人员透露,该市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国际化的可再生能源与电力设备产业基地,探索出一条能源可持续利用的区域发展新路,使保定真正成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倡导者。

  此外,作为北京奥运空气质量重点保障城市和奥运会重要的供水城市,今年保定市还启动了“蓝天行动”和“碧水计划”,以通过抓好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采用清洁能源来替代燃煤等措施,力保北京奥运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