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传递圣火的意义在中国升华 放射人性关爱光辉

  我们常说,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就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自从“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似乎多了一些内容,那就是将火炬接力活动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了。

奥林匹克圣火在中国的传递,其意义得到进一步升华,丰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宝库。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放射着人性光辉的关爱、真心和友善。从5月14日江西瑞金站开始,每一次传递前,全体参与者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奥运冠军陈宏代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龙岩站的208名火炬手宣读倡议书,号召全国所有的火炬手向四川地震灾区的人民献上一份爱心。此后,火炬每到一处,就掀起一次为灾区捐款的高潮。那一条条满目皆是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情、圣火传情”、“传递圣火、传递爱心”、“奉献爱心、情系灾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让爱与圣火同行”等标语,把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面对灾难的力量、坚强和勇气。5月13日,在火炬传递福建最后一站龙岩站,沿途的群众就打出了“汶川挺住”的横幅。在上海、在合肥等地,火炬手的队伍加进了从抗震救灾一线回来的勇士们,他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在大灾面前永不放弃的顽强和毅力。奥运火炬到三峡大坝时,三峡工程的建设者曹广晶说,我们要让自强不息的精神薪火相传。在岳阳楼前,奥运冠军龚智超热泪盈眶地说,“我希望所有关注奥运的朋友,能够把热情和信念分给四川灾区的人民,让他们能够坚强起来。”

  北京奥运圣火更传递着为灾区重建家园的决心、自信和希望。天灾无情,圣火传情,虽然相隔千里,众多火炬手们都表达了希望把自己对四川灾区的祝福与慰问传递过去的心情,希望奥林匹克圣火能给他们带去温暖和重建家园的动力。此后,我们注意到更多的标语:“同一片家园、同一份牵挂”、“弘扬奥运精神、支援抗震救灾”、“四川雄起、中国加油”等。火炬手金晶说,传递圣火就是传递光明和希望,我们要给灾区人民带来希望。前几天,火炬手刘德华等3人在三亚将自己心爱的火炬拍卖的315万元,捐给四川地震灾区的教育事业,就是为灾区传递一份爱意与希望。

  我想,北京奥运会火炬如浴火的凤凰,它的传递,必将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来,奥运火炬传递还有一个初衷,那就是使主办国人民有机会全面感受奥运会的力量,也为举办国家和城市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可以说,通过这一次圣火传递,中国人民将更加充满信心,世界也将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因为,圣火传递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前进和发展,而且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意志。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