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湘潭韶山传递:圣地传圣火 丹心映爱心

  湘江九曲十八弯,孕育了湘潭这片富饶而多情的山水。湘潭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便是湖南中部重要的商业中心,早在17世纪就是全国著名的“米市”和“药都”;湘潭人杰地灵,不仅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同时也是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故乡。

奥运圣火在湘潭的传递侧重展示“伟人、宝地、圣火”三大主题。5日,“祥云”火炬在这片“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传递,照亮了伟人故里,也点燃了湘潭人民的热情。

  今天的火炬传递总路线18.6公里,除了在湘潭城区传递外,还奔赴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市进行传递,由208名火炬手共同完成。

  起跑仪式在东方红广场举行。这里的每一处景观都流露出“伟人故里”的痕迹:“毛泽东之路”地画浮雕,呈现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关键历程;《乡情》群雕,深深镌刻主席与家乡人民的浓浓亲情。上百盆橙色万寿菊,舞动的国旗、五环旗把广场装点成为一片热情的海洋。

  不到7时,数万名热情的湘潭市民就已经聚集到东方红广场的周围,广场对面的小山坡上,也是人山人海,人们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五环旗,高呼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起跑仪式开始前,全体人员为四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8时15分,第一棒火炬手、奥运会举重冠军杨霞从湘潭市市长余爱国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湘潭市火炬接力正式开始。共有158名火炬手在湘潭城区传递火炬,传递路程为15.8公里。

  12时许,火炬开始了在韶山市的传递。相传舜帝南巡至此,见山清水秀、竹茂林丰,命奏《韶乐》,引凤来仪,百鸟和鸣,韶山由此得名。

  这里,有战国、东汉时期的古墓群,有唐、宋、元时期的陶、瓷窑遗址,还有唐代建造的清溪山法海寺,宋代形成的五羊潭集市,明代建成的银田寺……历史文化滋润韶山,青山秀水养育伟人。这里有毛泽东出生和少年时代生活的地方——毛泽东故居,有再现新中国开国大典上伟人风采的毛泽东铜像,有珍藏大量文史资料的毛泽东纪念馆,有浓缩红色名胜、再现伟人足迹的毛泽东纪念园……

  12时30分,庆典仪式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之后,全体人员向毛主席铜像三鞠躬。据了解,目前湘潭市已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6750万元。13时,湖南省消防总队蒋爱兵高擎圣火跑进毛泽东铜像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在湘潭(韶山)站的传递圆满结束。

  6日,圣火将在广西桂林市传递。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