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首棒火炬手吴数德:希望民众通过传递参与奥运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右)接过祥云火炬 缪礼东/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右)接过祥云火炬 缪礼东/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右)接过祥云火炬 缪礼东/摄
南宁首棒火炬手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  缪礼东/摄

  奥运官网6月7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素有“绿城”之称的南宁继续接力。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古称邕州,是红豆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将邕州路改为南宁路,取其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市成为自治区首府至今。南宁,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充满诗情画意的南国名城,可谓是“半城绿树半城楼”,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官网记者专访广西省体育局副局长火炬手吴数德,他说,希望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多的通过火炬传递参与奥运,支持奥运,顺利举办奥运,同时也希望我们国家的优秀选手能够在奥运会上有非常绝好的表现,为我们国家争一口气。

  视频:吴数德书写奥运传奇 传圣火展现家乡风采

  奥运官网:吴老师你好。圣火将在明天在南宁市进行传递,和之前您想象当中和现在即将成为一个火炬手,高擎祥云圣火感觉是不是不一样吗?

  吴数德:刚才当然不一样了,因为百年一遇的奥运在中国举行,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们慢慢走向富强,在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那自己虽然参加过奥运会,但是这个作为一个火炬手在本国去跑,心情绝对不一样。

  奥运官网:您是第一棒火炬手,您看媒体对你非常的关注,那么您曾经也是奥运冠军媒体也对您关注,那么这种关注感觉一样吗?

  吴数德:我觉得关注应该多关注一些,为奥运会出力、献爱心,为了文明的举办一届奥运会的那些人,因为我们毕竟曾经是奥运选手,可能追逐我们有点新闻价值,但是我觉得更多的应该去关注那些在平凡工作中作出贡献的那些人。

  奥运官网:我刚才看到您在火炬手大会结束之后,再次献出了一般的一份爱心,大家都是比较关注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那么你对那边的情况现在感觉怎么样?

  吴数德:这个我觉得,因为汶川大地震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是一场灾难,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吧,中国公民,每个人都应该献出的一份爱心,为了家园,为了国家,为了汶川大地震灾区人民的家园的重建,人人都有一份责任,每一个人从每一点、每一滴做起,而且特别大地震发生以后,大家都在关注,都在看有关的新闻报道,天天都在看,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国家领导人表现的,确实是非常非常的好,而且特别我们温总理代表了我们的国家的形象,为我们国家十几亿人民真的是做了很好的榜样。

  吴数德:虽然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但是我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举办奥运会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您也是这样认为吗?

  吴数德: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加上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还有对奥运会的爱心,我觉得应该说成功的举办奥运会,取得成功是应该没问题。

  奥运官网:您明天传递火炬是举着来的,那么你希望我们奥运会的时候火炬是怎么点燃的,你自己设计想象当中?

  吴数德:这个没有设计过,因为现在所有看到的奥运会,基本上从84年以后基本上就是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各种点燃火炬的方式方法,都非常多,最近我们希腊的,还有前面一点的澳大利亚的,我觉得都很新颖,所以我也猜不出来。

  奥运官网:对于奥运会大家更关注的是体育健儿的表现,你对他们的表现和希望是什么?

  吴数德:我觉得,因为在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对于我们中国运动员来说,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作为我们国家的运动健儿的话,他们只要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也是双刃剑,因为自己家乡人民在看自己的表现,可能也有一定的压力,所以说他们要是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奥运会上有绝好的表现,应该是没问题的。

  奥运官网:您对自己从事的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有没有特别看好的?

  吴数德:应该说中国举重,大家是比较看好的,而且据说有可能第一块金牌在举重产生,所以说中国的举重虽然说这几年来女子上面原来我们是占优势,但是在这几年来国外已经在慢慢的向我们女子举重在挑战了,她们要能拿到好成绩,我觉得要经过艰苦的拼搏,男子举重他们的任务据说是保三争四进五,他们要完成这个任务,就是说男女举重队完成下来他们应该说,总体给我感觉,应该是保七争八是没问题的。

  奥运官网:从一个运动员到作为一个行政工作人员,你觉得有什么样的改变?

  吴数德:现在竞赛的环境,包括民众的参与,我觉得比以前更热情高涨了,因为一个运动员要出好成绩,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特别现在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举行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对于我们运动员有出色的表现,应该提供一个很好的氛围。

  奥运官网:您现在是广西省体育局的副局长,那么在这个行政职务上,跟你原来做运动员感觉是不一样吧,会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感受?

  吴数德:那绝对感觉会不一样,原来我是运动员的时候,是大家服务我,现在搞行政了我是服务大家,服务所有的运动员,所以这个角色的转变肯定是不一样的。

  奥运官网:对明天的火炬传递还有什么样的期望?

  吴数德:通过火炬的传递,希望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多的通过火炬传递参与奥运,支持奥运,顺利举办奥运,同时也希望我们国家的优秀选手能够在奥运会上有非常绝好的表现,为我们国家争一口气。(奥运官网记者雷鹏发自南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