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爱心援助

黄胜新:这份荣耀属于全体抗震救灾的消防官兵

     新华社南宁6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王立芳)“参加奥运圣火传递,这份荣耀属于全体抗震救灾的消防官兵,我会代表他们努力完成好这次火炬传递任务。”7日,奥运火炬传递南宁站,广西赴川地震救援队抗震英雄、消防战士黄胜新,用曾经拯救过灾区群众生命的手,举起凝聚力量的“祥云”火炬。

    29岁的黄胜新是广西合浦县人,现任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入伍11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消防第一线,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1300多次,从死神手中夺回240多个鲜活的生命,也多次立功。面对这些业绩,这位消防战士只是淡淡地说:“这都是战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胜新接到参加汶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突击队的任务后,提前结束了难得一次的休假,携带抢险救援器材和装备与队友们一起奔赴灾区。

    5月15日,在都江堰市外北街红庙巷菜市附近,群众告知正在现场施救的黄胜新和他的战友,一栋倒塌的3层居民楼内可能有生存者。

    在废墟上,黄胜新利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了被困者具体位置,并迅速开始救援行动。其间,余震不断,震落的石块不时砸在黄胜新的头上、身上,他随时面临被废墟埋压的危险。黄胜新丢给战友一句话:“有什么的话你照顾好我老妈就行了。”随后,他便毅然钻进废墟。

    由于不能利用大型机械作业,黄胜新用手工挖掘的方式经过近4个小时的挖掘,在废墟里挖出一条直径约80厘米、长4米的通道接近被困人员。当搬开最后一块石头,在废墟中埋压了75个小时的董大爷见到这位年轻战士时,眼泪“刷”地一下流了下来。

    在都江堰市、北川县、平武县,黄胜新和战友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废墟中搜救被困群众,成功从废墟当中救出20名被埋压的群众,其中4人生还,被誉为“抗震救人英雄”。

    面对这一殊荣,黄胜新说:“救人对每一个消防兵来说本是分内的事情,能多救一些受灾的群众,我这个人民的消防兵心里才能安慰一点。”(完)2008/06/07 16: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