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藏青会主席印度被捕 声称发动百名藏人破坏奥运

  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达赖集团的骨干组织——西藏青年大会(“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因公开鼓吹用自杀式袭击谋求“藏独”,不惜牺牲100名藏人破坏北京奥运会,而引起全世界的关注。5月27日,次旺仁增在印度遭警方逮捕。

  “藏青会”成立日选在拉萨解放日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印度《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5月27日上午,“藏青会”、“藏妇会”等5个“藏独”组织的头目,包括“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藏妇会”会长比次仁在内的5人,在前往印度彼托嘎尔县组织“流亡藏人徒步返藏活动”的途中,被印度警方拘捕。
印度警方指控他们违反印度相关法律以及危及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

  5月29日下午,5名被捕的“藏独”组织头目被印度北安查尔邦哈德瓦县警署拘押至哈德瓦县监狱。此前,印度警方曾出动多名警力要求活动参与者立即返回,禁止其继续前行。但活动参与者不听警方劝告,迫使警方最终鸣枪示警,并扣押了“藏独”组织相关活动物资。

  1959年叛逃印度后,达赖集团尽管对西藏地区进行了十多年的武力骚扰,但却没有任何影响。到了20世纪70年代初,眼看以武力争取“藏独”无异于自杀,达赖集团遂转而主张以非暴力方式争取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也叫“真正自治”)。当时,悲观的情绪很快弥漫到整个达赖集团,一些年轻流亡藏人眼看“藏独”无望,开始没了信心与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心里十分清楚“青年是未来”的达赖,授意“西藏流亡政府”成立所谓的“藏青会”。

  “藏青会”全称“西藏青年大会”,1970年10月7日在达兰萨拉正式建立。达赖集团之所以选择10月7日成立“藏青会”,是因为1951年的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了拉萨。“藏青会”在筹建时,虽遭到许多流亡藏族权贵的反对,但却得到达赖喇嘛本人的坚决支持,甚至连“西藏青年大会”的名字都是他亲自取的。在“藏青会”成立大会上,达赖和“流亡政府”的主要官员均出席并给他们打气说“拿出决心和勇气”,追求实现“西藏独立”的目标。正因为这一背景,“藏青会”从成立起那天起的宗旨就是:谋求“体现藏族青年的民族精神,实现西藏独立”。

  上世纪80年代之后,“藏青会”进入快速繁殖期,如今,“藏青会”号称拥有81个分会,成员3万多名(但据中间独立人士估计,会员在1.7万人左右),遍布世界各地流亡藏人居住之处。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藏青会”成员逐步控制了“流亡政府”,达赖集团的决策被深深打上了“藏青会”的烙印。

  2007年8月,“藏青会”选出了第十届主席,这个人就是声称要“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用自杀式袭击”谋求“藏独”的次旺仁增。

  “愣头青”次旺仁增其实是美籍人

  “现在他的名声很大,但外界对他的了解甚少。”一西藏问题专家说次旺仁增是“一个突然间冒出来的家伙”。这也难怪,因为次旺仁增是在印度出生美国长大,有美国国籍的“外国人”。

  1971年,也就是“藏青会”成立的第二年,已随达赖流亡印度12年的一对藏族夫妇,在印度南部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次旺仁增。盘踞在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显然没给追随他逃到印度的民众带来他许诺的“天堂般的生活”,次旺仁增的父亲也不例外——先是靠卖力气筑路为生,后来又以开出租车维持生计。艰苦而失望的印度生活,让次旺仁增的父亲养成了一个唠唠叨叨的毛病,一遇到麻烦或者日子过得不顺心,他就说:“我要回西藏,死之前怎么也要回西藏。”

  “父亲的境遇对我影响很大,”次旺仁增后来曾对朋友说:“我渴望改变现状,渴望出人头地,也对从来没有生活过的西藏充满了好奇。”

  1993年,拜美国政府所谓“西藏人重新安置计划”之赐,次旺仁增得以移民美国。对于离开印度藏人居住区的心情,次旺仁增“兴奋得直想找人喝酒,希望从此再也不回这片贫穷的土地”。

  到美国后,次旺仁增先是在洛杉矶开了一家咖啡店,但清淡的生意难以维持生计。于是,他带着老婆和两个女儿迁到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在那里开了一家家装公司,生意小有所成,因此在市郊买了一幢房子,入了美国国籍。

  是什么让次旺仁增对“藏独”产生兴趣了呢?当上“藏青会”主席后,他曾解释说,这一切源于“爱国主义”。然而,次旺仁增的一位当年生意伙伴却披露说:“他是一个功利心很强的愣头青,当年加入"西藏独立"组织是因为,他想通过这层关系多认识在美国的藏人,然后把生意做好做大。”

  生意有起色的同时,次旺仁增发现,搞政治比做家装生意“更有赚头”,于是他把生意交给其他人打理,一心一意做起了政治这门“生意”来。因为能说会道,加上“敢打敢拼”的“愣头青”劲,次旺仁增在“藏青会”内扶摇直上,一直当到北美地区分会的负责人。

  2007年8月,次旺仁增当选“藏青会”第13届主席。“藏青会”总部在印度的达兰萨拉,因此,次旺仁增不得不到印度任职,但仍把妻子和两个女儿留在美国。这位口口声声“我要为祖国服务”的“藏青会”头目,并不愿意让自己的后代窝在达兰萨拉这样的“穷地方”。

  鼓动年轻人组织武装抵抗

  与达赖处心积虑树立“非暴力形象”不同的是,次旺仁增从不讳言“藏青会”要组织“武装抵抗”。

  次旺仁增只字未提他究竟要如何组织“武装抵抗”。但四川藏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刚政却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那就是一个美籍藏裔士兵在伊拉克战场战死的事:

  2005年4月1日,一个名叫贞其·丹增曲古的藏裔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安巴尔省被伊拉克武装狙击手打死。丹增曲古是美国第二陆战远征队第二陆战师所属装甲侦察2营的一名列兵。他出生在印度的达兰萨拉,母亲是当年自西藏逃亡印度的藏人,1992年移民美国犹他州,后来到华盛顿“自由亚洲电台”从事对西藏反华广播。

  按他母亲的说法,丹增曲古打小就受“西藏独立”思想的影响,上中学时就在次旺仁增领导的"藏青会"北美分会的唆使下,在学校内征集签名支持所谓的“国际西藏运动”,以煽动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保护西藏权利法案》。2002年布什总统签署该法案后,贞其·丹增曲古获得了次旺仁增的最高“嘉奖”。

  尽管次旺仁增从来没有公开说过贞其·丹增曲古从军是受他的指使,但他私下里多次指示“藏青会”的年轻成员好好掌握“未来的武装斗争技巧”。事实上,在“藏青会”的网站上,次旺仁增对贞其·丹增曲古罕见的称赞,就是非常明显的证据。

  计划“牺牲百人”破坏北京奥运

  今年1月,次旺仁增发动了以“藏青会”为核心的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活动。

  次旺仁增透露,“西藏人民大起义”由5个不同的组织组成,其中包括他直接领导的“藏青会”。次旺仁增开始散发一份所谓的《倡议书》。

  这份倡议书提出,“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是“一项境内外藏人参加的全球运动”,该运动是“通过唤醒、协调西藏境内的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他们将2008年3月10日作为中国政府满足其诉求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就要在境内外发动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3月10日,达赖集团精心挑选出101名核心成员,从印度达兰萨拉出发,发起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3月14日,达赖集团召开会议,决定由“西藏流亡政府财政部”负责调集资金,为“与中国政府的决战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

  3月15日,“藏青会”在达兰萨拉召开中执委会议,一致通过“立即组建游击队秘密入境开展武装斗争”的决议。次旺仁增还称,为了取得彻底胜利,我们已准备好至少再牺牲100名藏人。

  3月25日,在希腊点燃2008北京奥运圣火的第二天,“藏青会”大约50人在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点燃了所谓象征“西藏独立”的火炬。至此,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奥运、暴力犯罪的面目已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

  不过,次旺仁增公然表示,他的“大目标”是北京奥运会。“藏青会”和其他机构向多国施压,希望他们退出支持北京奥运。“藏青会”成员还打算在外国运动员驻地四周悬挂主张西藏独立的标语。

  “藏独”分子可能制造新事端

  正因为如此,中国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6月3日傍晚,在自治区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最近达赖喇嘛在境外发表的一些言论分析,“藏独”分子有可能在西藏制造新的事端。由31名港澳台媒体记者组成的西藏采访团3日在拉萨进行采访。

  白玛赤林说,随着“3·14”事件的平息以及西藏社会生活秩序的恢复,武警原本已经撤离拉萨街头。但从6月1日开始,武警又重新在街头值勤有3个原因:一是为确保北京奥运圣火在拉萨的传递进行安全演练;二是6月4日起是西藏为期一个月的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这个节日里会有西藏内外众多僧众在拉萨从事路程长达9公里的转经活动,为了确保转经群众的安全,必须要加强警力;三是根据最近达赖喇嘛在境外发表的一些言论分析,“藏独”分子有可能在西藏制造新的事端。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