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女排名将何琦:奥运火炬重燃我的奥运梦想

     新华社昆明6月7日奥运专电 题:何琦:奥运火炬重燃我的奥运梦想

    新华社记者 陈鹏

    女排名将何琦仍像当年那个稳定的二传手:低调、安静、内敛。

    尽管始终未能跃上世界最高领奖台,但何琦经历了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大赛的洗礼,为当时的中国女排鞠躬尽瘁。

    “只有亲历赛场,你才会懂得奥运对一个运动员有多重要!”何琦现在仍然对两届奥运之旅记忆犹新。1996年是她刚刚入选郎平执教的国家队的第二年,凭借稳定发挥,她和队友们一举闯入决赛,只可惜最后败在当时几乎不可战胜的古巴女排手下,遗憾地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何琦和队友们最终被实力不俗的俄罗斯拦截在四强门口。那场比赛是何琦永远的伤口,“可以说,我们真的竭尽全力拼到了最后一分钟。但这就是体育,这就是比赛。”赛后何琦和队友们抱头痛哭。

    悉尼奥运会之后何琦急流勇退,在意大利米兰一家俱乐部效力5年,一直是当地的明星。但她为了重振云南女排雄风而不顾意大利俱乐部的前途,多次返回云南帮助母队奋力拼杀,一片眷恋故土的热忱也得到了云南球迷和排球宿将们的交口称赞。2005年,更大的考验来了:何琦抛下意大利的诱人薪水而接过云南女排烫手的教鞭,期待率领这支昔日的国内劲旅走出低谷。

    当选奥运火炬手的何琦被奥运圣火再次勾起了当年的奥运记忆,“真想重返赛场,弥补遗憾……但现在的中国女排是第一流的队伍,我只能以一个老女排的身份祝愿她们卫冕成功了!”(完)2008/06/07 18: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