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云南传递准备就绪 钟焕娣将传第一棒

“亚洲长跑皇后”钟焕娣展示火炬
“亚洲长跑皇后”钟焕娣展示火炬

火炬手吕江红、肖瑶吕红母女
火炬手吕江红、肖瑶吕红母女

火炬手--无臂书法家和志刚与他的书法
火炬手--无臂书法家和志刚与他的书法

火炬手——乡村邮递员尼玛拉木
火炬手——乡村邮递员尼玛拉木

  奥运官方网站6月7日讯 云南是奥运火炬在我国境内传递的第12个省、第二个西部省区。明天,广西百色的火炬接力结束后,奥运圣火将于6月9日上午抵达云南,于6月9日、10日、11日分别在昆明、丽江和迪庆香格里拉进行传递,参加传递的火炬手共有624名,每个城市208名,传递总里程约50公里。目前,奥运火炬接力云南传递的所有工作都已准备就绪。

  “和谐之旅“与”爱心传递“相结合

  通过丽江地震重建后的辉煌成就声援四川

  据了解,云南的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传递城市名片为主线,集中展示云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突出体现“和谐之旅”、“人文奥运”的理念。

“彩云之南”将充分展现“民族和谐、环境优美、人民热情”的特点。

  云南火炬传递还将“和谐之旅”和“爱心传递”结合起来,充分展现生态云南、开放云南、文化云南、发展云南四大名片,展示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新形象;展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云南各名族和谐共处的特色;展示各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和建设成就;充分展示云南26个名族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和支援灾区、奉献爱心的良好精神风貌。

  更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火炬传递城市丽江市,1996年遭遇了大地震,损失惨重。但是,在地震后的10年时间里,云南各族人民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在废墟上建立起来了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城市,将向世界展示地震灾后重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云南将通过奥运圣火在丽江的传递,声援5.12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

  彩云之南26个民族和谐共处

  火炬接力展示三迤大地灿烂悠久历史文化

  云南44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的少数民族,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火炬传递的昆明市,是25个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汇聚地;火炬传递城市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迪庆州,这里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是云南省唯一的藏区,也是火炬传递进入的第一个藏区。这里多民族、多宗教并存,和谐共处,是一个人民安康,民族团结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火炬在云南省的第一个传递城市昆明,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荟萃之地。著名的“丽江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纳西民族仍在使用的东巴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被称为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的“活化石”。香格里拉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奥运圣火将穿越历史的空间,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真正体现“人文奥运”的精神。

  231名少数民族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

  第一棒为“亚洲长跑皇后” 钟焕娣

  参加云南省三个城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有624名(每个城市208名),其中有少数民族火炬手231名,分布来自藏、纳西、白、彝等20多个少数民族中。

  著名运动员钟焕娣在昆明进行第一棒的传递,她曾在第七届全运会上破世界纪录,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田径“十佳”,被誉为亚洲长跑皇后,是党的十四大、十五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昆明最后的一棒火炬手,是云南省著名体操运动员蒋绍敏,她曾是国家级运动员,1963年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获银牌、铜牌,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是云南亲历奥运会现场次数最多的人,连续五届省政协常委,曾担任云南省体委副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

  此外,火炬手中有昆明人骄傲的金飞彪、金飞豹兄弟,金飞豹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到过南北两极,兄弟俩曾同时登顶珠穆朗玛峰,并首次在珠峰展示北京奥运旗帜。还有和志刚、方红霄等社会各族各界杰出代表。此外,还有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同志们,如云南省公路局副局长王敏副、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子岗、武警云南总队医院院长柯显培、省卫生厅侯建红、杨军等。

  “圣火在我省三个城市的行程约为900公里,传递距离约50余公里。奥运圣火来到云南,是彩云之南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喜事,是4400万云南人民热切期盼、充满喜悦和荣耀的时刻。”云南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查大林如是说。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