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南宁抗震英雄火炬手:要把奥运精神带去灾区

  住在同一个房间、拥有同一个愿望、在火炬传递中相互交接……在北京奥运圣火南宁站的传递中,第6号火炬手覃治远和第7号火炬手黄胜新最受人关注,因为他们都是刚从四川灾区抗震救灾一线回来的抗震英雄。6月7日,他们用曾经拯救过灾区群众生命的手举起了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

  他们都是从灾区回来的抗震英雄

  覃治远,南宁市特警支队突击大队队员。在汶川地震当天,他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南宁站护卫队的队长,正在进行火炬传递的护卫演练。

  随后,覃治远暂时放下火炬传递任务,担任抗震救援队突击队队长,与同事们火速开往灾区。在灾区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覃治远和队友们辗转都江堰、汶川、绵阳等地,参与救援与运送物资,来不及想更多关于火炬传递的事情。

  6月1日下午4时许,正在绵阳街头执勤的覃治远接到支队领导一个电话,说是他要代表抗震救灾一线的特警,作为火炬手回南宁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覃治远说:“这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当初因为在灾区执行任务,以为会错过奥运圣火的传递,现在能以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传递,感到非常激动。”

  6月4日,覃治远从灾区回到南宁后得知,与自己交接圣火的消防战士黄胜新,同样是从抗震救灾一线回来的。

  不少人是从一段电视画面中认识黄胜新的,当时他正在废墟上参加救援行动。余震不断,震落的石块不时砸在黄胜新的头上、身上,他随时面临被废墟埋压的危险。一次,准备到废墟下救援的黄胜新丢给战友一句话:“有什么意外的话,你帮照顾好我老妈就行了。”说完,他便毅然钻进了废墟。

  黄胜新的一句话,透露出了他的勇敢和坚毅,很多人看过之后都为之感动。

  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黄胜新感到很荣幸。他告诉记者:“我一定会好好跑,把抗震救灾的精神带到火炬传递中。”

  他们向圣火和家乡人民敬礼

  6月7日上午9时35分,抗震英雄覃治远和黄胜新完成了圣火的传递。在圣火交接时,他们同时向奥运圣火和围观的市民庄严敬礼。

  火炬传递结束后,讲起这个特别的敬礼,覃治远说:“很想借火炬传递来表达一下对奥运、对家乡人民的敬意,我们两个人一商量,唯有庄严地敬礼才能表达我们的敬意。”

  根据组委会安排,奥运火炬手在传递活动前统一住在南鹰宾馆。巧的是,覃治远和黄胜新住在了同一个房间。同是灾区一线回来的救援人员,他们有了很多共同话题。回到南宁后,很多市民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覃治远和黄胜新,这些好心的市民为灾区募集到了不少药品、食品,他们希望覃治远和黄胜新能帮助他们,把这些物资带到灾区人民的手中。

  根据任务安排,完成火炬传递的覃治远将立即赶回灾区。他说:“能帮就帮,我会尽量把家乡人民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带到灾区去的。”

  在火炬传递中,妻子李翠一直默默地注视着黄胜新。6月7日上午,李翠早早就来到了火炬传递点等候,她告诉记者,黄胜新在灾区工作时,她每天都在祈祷加油,现在她要在圣火传递现场为爱人加油。

  黄胜新可能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最幸福的火炬手。经过请示安保人员,李翠获准进入火炬交接区域。李翠的到来让黄胜新很感意外,等待圣火的间歇,他与妻子激情相拥,令现场的人们感动不已。而当圣火到来时,李翠在一旁激动地挥舞着双臂,为奥运加油,也为自己的爱人加油。

  他们说荣誉属于灾区的每个战友

  记者在灾区一线采访时,曾偶遇正在参加救援的覃治远。在火炬传递前一天,记者与覃治远、黄胜新有一个约定:当他们进行圣火交接时,要一起为四川灾区加油。

  在进行圣火交接时,覃治远和黄胜新表情严肃,他们都在心里默默地为灾区祈祷。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两名抗震英雄完成了奥运圣火传递。他们沉浸在幸福中,连周围市民大声呼喊他们的名字也没有听见。

  记者问覃治远:“还有比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更幸福的时刻吗?”

  覃治远笑了笑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能结婚的时候才有得一比吧。”

  其实,覃治远和黄胜新更愿意将这种幸福带到灾区一线去,与自己的战友分享。他们说:“荣誉属于在灾区奋斗的每一个人。”本报记者 熊红明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