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心系灾区点燃激情 云南三城市传递各具特色

  记者虞青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丽江市副市长杨一奔、迪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李菊芳等3个火炬传递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线路安排和传递过程中的特点和亮点。从中可以看出,云南精心选择了最能够体现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办会理念,最能够体现北京奥运会云南各族人民的广泛参与性、最能够体现七彩云南特色的传递线路。

此外, 昆明、丽江、香格里拉,三地的海拔分别为1800米、2400米、3200米。云南选择这三个城市传递奥运火炬,蕴含着“步步登高”的含意。这不仅是云南人民对中国运动健儿的祝愿,希望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挑战一个又一个极限,赢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也是云南人民对灾区同胞的祝福,祝福他们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昆明:

    时间:6月9日上午

  总里程:8300米

  传递主题:“祥云南现,好运中国”

  路线:火炬从石林火车站启程——到达世博园——到达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河尾村)——沿滇池路——西贡玛头——康怡休闲园——云南民族村正门侧门——云南民族村民族滇池大舞台。

  火炬手、护跑手:

  在昆明将由208名火炬手和55名护跑手完成8300米的传递活动。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科研人员、文艺届人士、运动员以及来自意大利、哥伦比亚等外国友人,他们都是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

  第一棒火炬手是著名运动员钟焕娣,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著名体操运动员蒋绍敏。

  亮点:云南民族村大联欢

  昆明历史悠久,山川秀美。带着昆明市民的期盼和梦想,奥林匹克圣火将于6月9日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传递,这是宣传、展示新昆明形象的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当天上午,火炬传递在世博园内世纪广场举行起跑仪式。昆明世博园是世界上唯一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后,仍保存完整未移作他用的世博园,汇集了世界各地园艺成果,紧扣“人与自然”的主题。在世博园内传递4000米后,在正门进行展示。之后,火炬到达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再到达民族村。建有25个少数民族村寨的民族村,是展示云南各民族文化风情的窗口,在这里,将有各族群众与火炬手一起迎接圣火,亲睹圣火传递的盛况,经过1000米的传递后,最后在民族滇池大舞台举行活动结束仪式。

  丽江:

  时间:6月10日上午

  总里程:8900米

  传递主题:“燃情岁月,灿烂丽江”

  路线:市人民广场——香格里大道南段——玉龙县政府——世界记忆遗产公园——丽鹤路口——甘海子丫口——甘海子环线入口——甘海子环线——甘海子1号停车场。

  火炬手、护跑手:

  208名火炬手中,来自14个民族的火炬手有101名,占49%,赞助商选拔的有55名,全国劳动模范6名,此外还有来自6个国家的31名境外火炬手。护跑手53名,由8个民族构成。

  第一棒由四川灾区女孩张紫兰和丽江男孩和震生共同完成,最后一棒火炬手是丽江副市长杨一奔。

  亮点:新老震区心连心

  1996年,丽江遭遇了大地震,损失惨重。但是,在地震后的10多年时间里,云南各族人民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在废墟上建立起来了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城市。此次火炬传递,丽江将向世界展示地震灾后重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声援四川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表达与四川灾区广大同胞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决心与心情。

  当天,从四川地震灾区转移到丽江学习的40多个孩子中的羌族女孩张紫兰 ,将与于1996年2月3日丽江大地震当天出生的纳西族男孩和震生,手牵手,共同跑完第一棒,以此表明丽江作为老震区,与四川新灾区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同传递爱心,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丽江火炬传递将分为城内和城外两部分。城内将重点展示以东巴文化、纳西风情为主的人文景观。城外,在玉龙雪山脚下,将突出展示丽江优美的自然风光。

  香格里拉:

  时间:6月11日

  总里程:40.36公里

  传递主题:“圣火光耀香格里拉,激情创建美好藏区”。

  路线:香格里拉体育中心——城区——普达措国家公园

  火炬手、护跑手:

  共由208名火炬手、53名护跑手组成。火炬手由藏族、傈僳族、纳西族、汉族、彝族等11个民族,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北的火炬手构成。他们中既有劳动模范尼玛拉木、科技专家钟南山、优秀体育运动员张国伟等,有普通农民和残疾人火炬手,还有3名云南赴川抗赈救灾人员。

  护跑手主要由迪庆州在校学生及体育爱好者构成。

  第一棒火炬手是迪庆籍全国民运会马术冠军马八金,最后一棒由香格里拉县委书记彭耀文和云南优秀运动员张国伟共同传递。

  亮点:具有鲜明的迪庆藏区特色

  迪庆香格里拉是境内火炬传递在全国藏区第一站,“祥云”来到迪庆高原,给迪庆37.4万人民提供了一个亲近奥运、参与盛典的难得机会。

  按照行程,6月10日晚上,北京奥运圣火将从丽江抵达香格里拉。

  6月11日,火炬在香格里拉体育中心举行起跑仪式并进行传递,之后在城区和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传递。香格里拉体育中心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的国家高原田径训练基地,是云南一流的体育场馆,集浓郁的藏族文化与现代体育场馆功能于一体。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蓝天白云下的高山草甸和清如明镜的高原湖泊,是迪庆优良的生态环境缩影。香格里拉新城区突出表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巨大成果、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现代文明。全程路线具有鲜明的迪庆藏区特色,充分体现团结、和谐、奋进的迪庆精神,集中展示迪庆香格里拉以藏族为主的多元、和谐的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文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现代文明。(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