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昆明火炬手齐聚报名点 原女排主力愿重返赛场

  首席记者黄舒婷 实习生陈雯韵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火炬传递之旅即将在昆明开启,昨天,奥运火炬手签到工作在世纪金源大饭店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火炬手聚集报名点,他们中有云南年龄最大的火炬手,83岁高龄的高钦老人,也有年龄最小的14岁瑶族女孩肖瑶吕红。

而其中最受关注还莫过于云南几位知名的火炬手,著名歌唱家宗庸卓玛,原国家队主力二传何琦,以及培养出奥运冠军张国政的云南举重队主教练黄华新……在完成签到工作后,今天上午,昆明站的208名火炬手将在世纪金源大饭店参加火炬手动员大会。

  何琦:真希望能够重返奥运赛场

  她是原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她经历了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大赛的洗礼,她就是云锡女排主教练何琦。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何琦一直保持着惯有的笑容,安静不多语,但当选奥运火炬手,何琦的奥运记忆又再次被勾起:“奥运圣火重新燃起了我的奥运梦想,真希望能够重返赛场,弥补遗憾……”

  2005年,何琦抛下意大利一家俱乐部诱人的薪水,毅然承担起云南女排教练的重担,为自己母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云南造就了我,能够为云南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火炬来到云南,“手持火炬,传递梦想,展现云南的风采是我的骄傲,作为退役运动员,能用这种方法与奥运再次接触,也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

  宗庸卓玛刚好过生日

  出现在报名点的宗庸卓玛,被很多歌迷围住合影,很多人还是她儿子扎西顿珠的歌迷。宗庸卓玛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我是代表云南文艺界来的,担任奥运火炬手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全云南文艺界的光荣。为了准备奥运火炬的传递,我放弃了最近的一些演出,全身心地投入到准备中。6月9日是个非常吉利的日子,那天也是我的生日。扎西顿珠听说我要当火炬手,说一定要从上海回来给我助威,但这几天他要考试,我希望他专心考试,看电视好了,我跟儿子12日将到北京参加《奥运圣火行》晚会的录制,我将和扎西一起合唱一首歌曲。”

  学友结伴报名

  来自昆一中的田颖和来自市体校的吴佳芮曾是初中同学,两人双双担任了奥运火炬手,昨天,她们一起结伴来到了报名点。

  吴佳芮说,得知自己担任火炬手后非常高兴,全家都忙着做准备,报名前,她的同学都为她加油鼓气,祝愿她顺利完成传递工作,她的爸爸妈妈最近一直在忙着购买有火炬的运动服,希望到时能穿着标志性的运动服观看女儿传递火炬。

  昨天,田颖的爸爸妈妈陪伴她来到了报名现场,她说,“我觉得担任奥运火炬手的年轻人应该是健康而且充满青春活力的,所以我也在积极地锻炼我的身体,我们全家都很支持我,爸爸妈妈已经准备好了摄像机和照相机,到时记录下我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为当火炬手买运动鞋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吴家富,对于当选奥运火炬手特别的激动,这个淳朴的来自大理的彝族小伙告诉记者,“我是学社会体育的,非常热爱体育运动,当选火炬手之后,我的同学都为我感到骄傲,我来之前,他们特别嘱咐我多拍点照片。我的家人得知我担任火炬手的消息后,在我们那个地方奔走相告,这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我毕生难忘。”报名过程中,吴家富的手里一直提着个袋子,询问得知,这是他专门为参加这次活动购买的运动鞋,“花了500多块,刚刚买的,是我买过的最贵的鞋子,但我觉得非常值得,因为我要穿着它传递火炬。”

  黄华新(云南省举重队主教练,奥运金牌获得者张国政教练)

  作为云南省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张国政的教练,黄华新的出现立刻引起了周围体育迷的一阵追捧,前天晚上才得知自己成为了火炬手的他,昨天匆匆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赶到昆明,“能够作为体育界的代表参与火炬的传递,我感到非常的荣幸……火炬到昆明,是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不仅让世界了解到云南,了解到昆明,同时也推动和谐体育的发展。”

  孙智慧(军人)

  能够担任火炬手我感到非常的荣耀和幸运,这是为国争光的一件事。我爱好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我的家在湖南,我的家人得知我担任火炬手的消息后都非常激动,祝福我能圆满完成传递。

  刀芳(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科员 傣族)

  参加这一盛事我感到非常高兴,奥运圣火将会把和平吉祥传递大江南北,传递给每一个民族。作为奥运火炬手,我担任着非常艰巨的责任,我将尽全力完成这一重任。

  杨净竹(云南省男子网球队主教练)

  对于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作为一个教练,担任奥运火炬手圆了我多年的梦,相信奥运会火炬在云南的传递,会让云南的体育发展更上一层楼。

  刘作亚(昆三中学生)

  担任奥运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很喜欢打篮球,奥运会在中国举行真是非常难得,奥运圣火所到的每一个地方都将带来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

  张碧兰(女,72岁,退休)

  作为云南省年纪最大的女火炬手,能够在有生之年赶上火炬的传递是一辈子最荣幸的事,高举火炬,点燃激情,跑完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段距离。

  非荼娟(女,27岁,军人)

  能够代表军人来参加火炬传递,是一次机遇,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我经常想像着自己手持火炬的场景,火炬把奥运精神带到了云南,也传递着和平、友好和爱的信号,火炬的到来也更加激发我们的民族精神。

  杨云琼(女,40岁,农民)

  我是一名彝族的火炬手,同时也是农民代表,全家都为我当选火炬手而骄傲,今天14岁的女儿和81岁的母亲都陪着我一起从石林来到昆明,我希望能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展现我们农民的风采。

  袁林(男,26岁,职员)

  我从小就热爱运动,篮球,跑步都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为了能够把云南火炬手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我一直在坚持锻炼,保持最好的精神面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蒋翠芳(女,26岁,教师)

  火炬传递是一件举国欢庆的大事,虽然我肢体残疾,但我却凭借自己追求梦想的执著成为了一名火炬手,虽然我不能亲临奥运,但传递火炬圆了我参与奥运的梦想,我一定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国人民。

  王天桥(男,48岁,农民)

  作为“十佳致富带头人”的代表,我为自己传递火炬的这份责任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一定会把中国农民的自强形象展现给每个人。

  李洋(女,17岁,运动员)

  虽然我不能到北京奥运赛场上比赛,但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也同样为能传递奥运火炬而自豪,我会把运动员身上最阳光的气息传递给每个人。

  李坤原(男,15岁,学生)

  传递火炬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我感到非常激动,是自豪,也是责任,每天我都在练习交接火炬的动作,并坚持锻炼身体,把云南学生的青春气息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老总侃火炬

    在本次奥运圣火的传递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昆明的商界精英,同时也是奥运火炬手。将与奥运圣火亲密接触的他们,是如何看待奥运圣火的?在他们犀利的眼中,首次来到云南的奥运圣火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昆明国美电器总经理马龙:火炬不是传了就过了

  “作为一个火炬手,不光在传递的时候感到激动就过去了,我是在想如何用奥林匹克的精神来要求自己,进而影响到周围的人!”昆明国美电器总经理马龙在谈到火炬手的感想时,他显得非常冷静,他说奥运圣火第一次来中国,自己有幸成为火炬手,激动、兴奋是每个人的感受,“但,作为火炬手,不能激动、兴奋过后就完了!”马总有着商人那种特有的冷静和思考。他说我们应该看到奥运火炬后面的东西,不仅要传递火炬还要实践奥运精神,用奥运精神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去影响周围的人,才能更好地向周围的人宣传奥运精神!”马龙说,奥运火炬传递后他会以身作则,来要求和影响自己的公司的员工向践行奥运精神,因为奥运精神不仅仅是停留在嘴上。

  虽然马龙不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但已经在云南生活了20多年的他对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云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资源,但比起一些发达地区的相比,云南还是有些落后。“这次奥运圣火第一次到云南来,我希望奥运圣火能留给云南更多的东西!”马龙说,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应用到现实中,其实到处都是赛场,他们做企业的要勇争第一、学生考试要考第一……,云南同样要在全国各省市中争第一。他希望火炬能给云南各族人民更多的动力和激励,让云南更好、更快、更和谐的发展。

  昆明苏宁电器总经理高志川:高喊“中国加油”传火炬

  “传递火炬时,我会高喊‘中国加油!’”采访昆明苏宁电器总经理高志川时,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和严肃的人,回答问题简明扼要,不会说一句多余的话。然而,当记者问他会怎样传递火炬时,他告诉记者他会采取这样一种激情四溢的传递方式,他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源于一种责任。 作为火炬手,高志川表示,他非常高兴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这个荣耀对于我的一生都有重要的意义。”他说能当选火炬手亲历火炬接力,感受奥运激情,对自己以后的工作、生活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我可以把这种奥运精神,带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使我对社会,或者对公司、企业什么的,都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将一直保存着这份激情。”同时,高志川对于自己能成为火炬手有着很深的认识,“我能成为火炬手离不开所有人的支持,我们如何回报社会呢?”高志川说,他会始终将社会责任感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火炬手的身份。对于火炬到云南,他说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在火炬传递中也有很多少数民族,象征和平与梦想的奥运圣火会让云南更加团结,更加和谐。

  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新业务室经理普琨:奥运让世界成一家

  “感谢移动,没有移动,我再努力也不可能成为荣耀的火炬手!”来自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的普琨说起自己能成为火炬手,一直在感谢移动。身为云南人的普琨说,自己历来就崇尚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这与奥林匹克的原则——重在参与非常符合。当他听说自己成为了北京奥运的火炬手后,他增加了自己的锻炼次数,“可不能在火炬传递时,出什么意外!”普琨自己现在的心情,就像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的口号一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从小的梦想就是与运动有关,与奥运有关,虽然现在不能实现自己梦想,但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也算是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我会好好珍惜这次火炬手的机会,在火炬传递中展现我们移动人的风采。”说起对奥运的理解,普琨说奥运火炬传递虽然是在云南,但这不光是云南的事,奥运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的盛会,他把全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让全世界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于奥运圣火的来到,普琨说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奥运圣火的来到会让全省各民族更加团结和繁荣。这对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星云南公司总经理李国文:借火炬之力助云南发展

  “作为三星公司,我们一直植根中国,致力于各地的发展!”三星云南公司的李国文表示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的三星目标和信念就是“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作为奥运,“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把奥运诠释成一种理想——人类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我则把她诠释成一种生活哲学——人类通过参与运动强壮体魄、磨练意志、全面发展”。此外,三星作为植根于中国本土的企业,三星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截至5月21日,中国三星已向地震灾区捐助 3450 万元人民币,以及价值100万元的赈灾物资。与此同时,在四川工作的三星员工已经着手开展灾区电子产品检查和维修以及灾区重建等活动。作为北京2008 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他说他们三星人与全国人民一样,期待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他也希望奥运火炬能带给云南更多的东西,促进云南发展,与云南共同成长。

  星耀集团董事长颜语: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体育

  实习生 陈雯韵 “星耀集团创办人之一,清华大学MBA,云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昆明市政协常委,昆明市工商联副会长,昆明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昆明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颜语身上闪烁的“光芒”足以让他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参加火炬传递,“很荣幸,也很自豪,作为一名云南人,能有机会与圣火进行‘亲密接触’,我感到非常的骄傲。”

  第六届残运会,星耀集团作为唯一一个由政府引导,民营企业出资主办的运动会是史无前例的,如今,星耀已以昆明为基础,深圳、上海为典范,立足于天津平台,颜语希望可以更快更好的壮大企业,进而更加积极的投身公益事业,完成他“星耀于宇 泽及于人”的社会责任感。火炬在昆明传递之后,星耀集团还出资赞助云南火炬代表团参加12日在北京录制的《奥运圣火行》活动,作为一名企业家,颜语表示能够成为火炬手非常不容易,“这是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认可,我将把奥运拼搏精神带到企业文化中,火炬传递之后,我们还将继续支持体育事业,继续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