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百色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百色城市名片:让世界发现千姿百色的百色

     新华社广西百色6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韩墨 王志伟)奥运圣火“祥云”8日在著名的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进行传递。这是奥运圣火在广西传递的最后一站,传递路线沿途向世人充分展示了百色新丰姿。

    广西百色与贵州和云南毗邻,南部与越南接壤,有壮、汉、瑶、苗、彝、仡佬、回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当地有壮族三月三山歌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仫佬族种树节等20多个传统节日,人们喜好穿红戴绿、披金戴银,对山歌、赶歌圩、演壮戏、跳芦笙舞等,少数民族风情浓郁。

    这是一片洒满先烈热血的红土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人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写下不朽篇章。百色从此与这位世纪伟人的名字连在一起,并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百色也是广西乃至中国有名的富矿宝地,已发现的矿产57种,34种已探明储量,其中铝土矿、铜矿、水晶、黄金等储量丰富。据分析,百色的铝土矿以品位高、储量足、易开采闻名于世,其远景储量10亿吨以上,占全国总储量1/4以上。

    1986年,邓小平同志指示“广西平果铝要搞”。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一个总投资100多亿元、年产氧化铝180万吨的大型铝冶炼综合企业——平果铝已经崛起。另外,投资100多亿元,一期建设规模160万吨的广西华银氧化铝项目已经投产。这是中国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铝工业项目。

    百色是国家西电东送基地,水电资源丰富。全市可开发利用水电资源超过600万千瓦,约占广西的1/3。装机容量252万千瓦的隆林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已并网发电;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百色水利枢纽也发电投产,这为百色铝工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凭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百色旅游业也迅速发展。以“邓小平足迹之旅”和百色起义纪念馆为代表的百色“红色旅游”日益繁荣。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个个红色景点,忠实地叙述着当年的激荡风云,使百色成为继延安、井冈山之后我国又一个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旅游胜地。

    此外,百色境内鬼斧神工的天坑奇观更使各国科考工作者、探险者和旅游者慕名而来。目前,全世界经科考认证的天坑有36个,而百色乐业县方圆20多平方公内里就有天坑26个,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溶洞博物馆”、“国际岩溶与洞穴探险科考基地”和“国家地质公园”。(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