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卷高考作文“极限论”可联想飞人刘翔

  本报讯 (实习生李琳)今年高考作文北京卷出炉后,许多考生感觉有点"怪"。对于平时训练了大量命题式作文的他们,这种个人理解加观点碰撞式的结构还真挺新鲜。

  据了解,这个关于"瓶子、石头、沙子和水"的谜语大体提供了几个写作方向:1.很多事情看起来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有很大空间。

2.顺序很重要:得先放进石块,有些分量重的东西就得优先安排。3.先放沙子和水就一定不行吗……

  题目揭晓后,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新干线学校语文专家组的黄迈老师和赵平老师对其进行了点评。专家表示,考生只要能紧扣材料所给出的写作提示出发,写作就一点不难。今年作文考核的核心就是做事讲究科学化,即使有标新立异的思想,也得尊重科学。

  专家认为,今年的题目出得好,可在联系社会脉搏的同时,与科学发展观紧密相连,让考生从一个小小的作文题看到一个大世界。

  极限论可提及地震抗灾事迹

  黄迈认为,如进行辩证分析,考生可扣住极限和发展空间。比如一件事情看起来是极限,但实际上还有空间,甚至可能是另一件事情的起点。

  黄迈举例,当考生以极限和空间立意时,可把刘翔比作杯里的石头。刘翔拿了奥运冠军之后,是不是已经到了极限?从他自身角度出发可谈其还能否突破自己的纪录,从中国跨栏界的角度可思考以后还能不能有一个刘翔。

  专家还谈到,中国男足是否永无出头之日?是否永远就这水平?是否还有潜能可爆发?这同样可以作为极限论的论据,结合正在冲击世界杯的鲜活背景,可大大增加此角度行文的厚度和张力。

  黄迈指出,考生还可联系今年的地震,围绕地震里展现的生命极限做文章,如某人坚持了100多小时,已经超越了人生命的极限。

  黄老师将话题进一步拉近。她表示,最需要也最容易通过联系自身经历来作文,例如发掘自身潜力,挑战自我极限。

  赵平补充道,考生联系事物的发展空间来写时,可列举大到一个国家城市建设的规划、小到一个家庭房屋的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具体事例。

  顺序论应该继承成功经验

  黄迈表示,考生亦可从做事的科学顺序角度出发,畅谈做事应尊重科学、遵循规律。

  她认为,命题中"得先放进石块"的表述体现着一种过去的经验,即考生也可在谈及做事符合科学顺序的同时,还应继承过去的成功经验。

  矛盾论现实提供鲜活的事例

  赵平认为,文科的考生也可能想到从主要矛盾的角度立意。

  她说,在这则材料中先放石块是明显且必须的。考生写作时,可联系实际生活,谈处理问题应先看清什么是主要矛盾。

  赵平同样提到了今年的热点问题。她认为考生可联系今年的热点问题,如地震灾区的救援、重建等问题,表达先抓主要矛盾、一切以生命为中心、以救人为要点等观点。

  创新论援引古今中外事例

  赵平说,有一个写作提示涉及创新问题。考生可写陈旧的模式和观念会限制人们的思维,而创新可以在很多事情上取得突破。

  黄迈则认为,考生从创新的角度作文、畅谈不拘泥于旧有模式行事时,仍应强调须以科学为前提。

  她说:"先放沙子和水未必不行,但得先考量石、沙、水的放置比例,再根据需要决定放置的先后顺序,才可在不同的放置顺序下达到一样的结果。"

  从创新角度出发,赵平则以犹太人的一个观点为例。"当人人都想到1+1=2的时候,你必须想到1+1是可以大于2的",正是由于这样的创新精神,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擅长经商的一个民族。此外,考生还可援引类似的古今中外事例,如"横看成岭侧成峰"等。

  她说:"考生可将作文定位在打破常规,取得突破;还可以定位在创新的思维方式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国家科技的进步等等方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