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广西百色城市名片:南国铝都 邓小平起义地(图)

  6月8日,北京奥运火炬来到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百色纪念馆装扮一新迎圣火。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奥运圣火今天在广西境内最后一站百色市传递,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当年资助的小学生周标亮成为首棒火炬手。如今身为此地希望小学校长的周标亮,手举火炬轻盈前行,顿时沸腾了这个革命老区。

    七十九年前,年仅二十四岁的邓小平,在这偏僻山区发动了百色起义,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并开展土地革命,创建了近一百万人口的右江革命根据地,震惊海内外。

邓小平由此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

    解放后,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政府对百色革命根据地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改革开发后,百色的铝矿、水电站、人畜饮水、茅草房改造等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成为支持重点。二000年之后,国家对百色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仅在交通方面就投入了八十多亿元人民币。在国家政策与资金的扶助下,如今百色所有乡镇已通等级路,七成乡镇全部通油路,此外,高速路、铁路、机场和航道等也一应俱全。

    地处滇、黔、桂交界的百色市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铝土矿储量在十亿吨以上,占中国储量的半数之多。一九八六年,邓小平在听取国务院时任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关于平果铝等项目汇报后,当场表态:广西平果铝要搞!

    邓公的这一决策,造就了如今的一个中国铝工业基地。到二00七年底,百色市氧化铝产量达到九十二万吨,电解铝达到四十一万吨,铝深加工达到十二万吨,目前,百色正在大力开发铝土矿资源,竭力冲刺“亚洲最大铝工业基地”。预计到二0一0年实现氧化铝生产规模五百八十万吨、电解铝达两百万吨、铝深加工达一百五十万吨,铝业总产值达一千亿元人民币。

    邓小平昔日的战斗足迹,也同样成为百色民众的财富。有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红七军政治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粤东会馆等景点的百色革命老区,被列为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每年都吸引着五百多万游客从八方涌来感受当年邓公等人所走过的峥嵘岁月。

    眼下百色提出建设中国生态铝工业基地、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商贸物流集散地的目标,并欲打造“通边达海”的大西南交通枢纽。这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革命老区,将成为一座经济繁荣的开放前沿城市。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