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冠军的端午节:为奥运加油 为灾区祈福

    8日,端午节,北京一年一度的龙舟邀请赛在房山区青龙湖举行。马燕红、杨凌等4位奥运冠军同北京市民一起庆端午、赛龙舟,为奥运加油,为地震灾区人民祈福。

    上午9时,青龙湖畔50面威风锣鼓同时敲响,鼓声震天,龙舟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首都高校等单位的16支龙舟队伍参加角逐。

此次比赛是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之前已经举办四届。

    赛前热身阶段,中国奥运历史上首枚女子体操金牌得主马燕红、奥运射击冠军杨凌、游泳冠军钱红和跳水冠军李娜带领全场数百名观众一起喊出“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挥动着奥运赛场文明加油手势。这套手势自6月4日发布以来第一次由奥运冠军在公共场合进行推广。

    杨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倡导大家在奥运期间文明观赛。他说,奥运期间将担任奥运会射击比赛的电视解说,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观众都能看得懂比赛,喜欢射击比赛”。

    上午10时,在龙舟赛前传统的“龙头祭”仪式上,大家托着端午节的粽子,用笔为龙头点睛,为奥运祈福,为地震灾区祈福,为永远平安祈福。“龙头祭”是端午节龙舟赛前的传统仪式,粽子也是端午节的象征,市民纷纷表示“真正有了过端午节的感觉”。

    10时5分,随着一声枪响,第一组四只龙舟如离弦之箭冲出起点,如四条巨龙在水面上飞腾。每只龙舟上10名桡手和着鼓手的鼓点整齐划一地挥桨,平静的湖面上顿时水花翻腾,奥运冠军们带领着观众一起呐喊助威,整个青龙湖沉浸在热烈的气氛中。

    初赛第三组比赛中,菊花白队落后其他三支队伍近百米距离,但是他们在全场观众的鼓励下奋力划到终点。队长王亚檀说,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每个人体会到参与的快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正是奥运精神所在。

    奥运冠军们也加入了龙舟表演赛的队伍。虽然在水面上只划了5分钟,但是上岸后的杨凌还是气喘吁吁,他表示,作为运动员,以前经常没有时间庆祝端午节,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龙舟,尤其是在这个传统节日中,很有意义。“虽然很喘,但是很卖力的,”杨凌笑着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初赛、决赛,装甲兵工程学院获得了冠军。龙舟赛前六名共获得24000元奖金,他们当场把所得奖金全部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以支持地震灾区。装甲兵工程学院教练团政委张磊对记者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所以我们要把今天所得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