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理直气壮的拒绝西方强加的民族主义标签

  四川地震发生以来,很多普通中国人自发组织的捐助活动让西方人感到大为吃惊。不过,在赞扬中国人的慷慨时,一些西方媒体还不忘了写上一笔,说中国人的无私捐助是中国人民族主义热情高涨的具体体现。而在谈到“80后”一代人的爱国主义时,一些媒体用的是“仇外的民族主义”这样的表述。

  任何一个概念都离不开特定的语境,在不同的语境中,其概念也不同。民族主义本来是一个中性词,但现在已经变成贬义词了。在笔者看来,西方媒体这样的说法,就明显带有贬义。

  我国有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从这个意义上讲,与“民族主义”相比,“爱国主义”的表述更为准确。应该说,捍卫国家利益实际上就是捍卫民族利益。国家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每一个国家都是一个经济核算单位,国家经济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该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国家又是安全庇护所,保卫国家的安全、主权、领土完整、经济利益,还有尊严,既是一国之内各民族的共同义务,也是共同利益之所在。

  全球化并没有淡化国家的功能,也没有抹平国与国之间的界限。相反,这种界限更加鲜明。如今领土纠纷的问题并不见减少,反而此起彼伏。发达国家早就抛弃了“迁徙自由”的招牌,纷纷加强了对非法移民的防范,对合法移民设置了高高的门槛,只接受那些能给他们带来利益的移民。国际贸易纠纷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发达国家也正在抛弃“自由贸易”的招牌,纷纷竖起贸易壁垒。在安全方面,世界各国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安全问题,都在加强军事建设,其中有的是为了讹诈和欺负别国,更多的是为了保卫本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也是各国政府名正言顺的外交说辞,没有什么人说这是民族主义。而一些西方势力却将自己打扮成大公无私、胸怀全局的世界主义者,而把别人说成是心胸狭窄、盲目排外、只顾自己不顾全局的民族主义者。

   西方媒体的许多报道貌似客观,好像是在叙述事情经过,但在某处加上一个“民族主义”的修饰词,只轻轻一点,指出这是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就使我们的人道主义精神,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等核心利益的正义行为变了味儿。在这样的气氛中,如果我们不保持清醒的头脑,稀里糊涂地接受了民族主义的标签,那就会陷入他们的“政治陷阱”。

  目前,西方媒体占据着国际舆论的主导地位,其他国家的声音还很弱。在这个阵地上,由于西方媒体的不断鼓噪,民族主义已经成为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贬义词。对于西方媒体的这套作法,我们应当提高警惕,识破他们的真实用意,理直气壮地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拒绝民族主义的标签。

  我们不但要拒绝民族主义的标签,还要将它送回去。比如,民族分裂主义是不折不扣的极端民族主义,而且是当今世界的一大祸害。国家是历史形成的,具有合法性,也有稳定性。民族分裂不仅破坏了国家的稳定,阻挠国家生产力的发展,而且给有关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破坏,也不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安宁。南斯拉夫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那些为了一己之私利,为了阻挠别国发展而支持、纵容、煽动、资助民族分裂主义的人才是彻头彻尾的极端民族主义者。这样的反击是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或许会更有利、更有理,也更有力。▲(作者许博渊是原新华社国际部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