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圣火与"希望"同在 爱心助学接棒者不断

    新华社广西百色6月8日奥运专电 题:圣火与“希望”同在

    新华社记者张周来 王志伟

    北京奥运火炬广西百色站传递的起点在平果县,幸运地成为第一棒火炬手的是现任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

不过,她的幸运之处远不止于此。

    和同辈人相比,就连周标亮自己也常常感叹自己是多么幸运:幸运地入读广西第一所希望小学,幸运地获得一代伟人邓小平的资助,幸运地在家门口高高举起凝聚希望与梦想的奥运火炬,而这一切都与“希望工程”分不开。

    鲜为人知的是,“希望工程”创意的源头就出自广西。

    1986年3月,团中央工作团到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地考察工作时发现,当地落后的经济、贫困的生活与落后的教育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并形成恶性循环。

    团中央工作团为此提出要通过外界支持解决经费问题,创造办学条件,发展农村基础教育,斩断落后经济、贫困生活与落后教育这一恶性循环链条。共青团中央最终把这项事业定名为“希望工程”,并在全国开始实施,其主要目的是救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失学少年继续完成学业。邓小平同志欣然为“希望工程”题名。

    对于这项惠及千秋万代的公益事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在是太需要了,而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革命老区百色,则更加需要“希望工程”,千千万万个孩子渴望和其他孩子一样共同沐浴知识的阳光雨露,渴望通过获得知识来改变命运。

    多年一贯的持续努力,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希望。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宗勋透露,广西“希望工程”启动以来至今一共筹集资金2.85亿元,援建希望小学700多所,为几十万名师生改善了工作和学习环境;资助家境贫困学生超过12万人,资助大学生1.5万余人,培训了2000多名希望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提高了他们的办学、教学水平。

    最近5年来,百色市一共筹集“希望工程”款2000多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5所,总投资800多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263名,筹集90多万元资助大学生723名,为“希望工程”学校配备图书2万余册。

    空军蓝天希望小学落成,企业援助平果百谷希望小学,慰问幸福希望小学师生……新疆广汇集团去年向广西“希望工程”捐赠2000万元,用于在广西各地建设100所广汇希望小学。就在今年6月3日,广西第一所广汇希望小学在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落成,可接纳250名学生就读。

    每年发生的有关希望小学的新闻令人目不暇接。如今即使在百色最为偏远的村村寨寨,人们也能经常看到国旗飘扬的希望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由邓小平同志传递出来的“爱心助学接力棒”,不断有新的“接棒者”。16年前,邓小平连续两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包括周标亮在内的25名失学孩子得到资助重新回到校园。周标亮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平果县希望小学教书育人。

    在周标亮之后一起受助的覃云和黄凤飞也先后主动回到母校任教。虽然有同学力劝她去广州发展,但覃云至今没有动摇。黄凤飞则选择了更为擅长的幼儿教育。在她们看来,“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工作,是回报邓爷爷的最好方式”。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