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刘建平:愿为一方安宁保驾护航 无怨无悔

    新华社百色6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韩墨 王志伟)火炬手刘建平是武警广西总队南宁市支队副参谋长。奥运圣火喜降广西大地,刘建平和他的同事们却不能像其他市民那样站在街边欢呼。

他们必须集中精力做好安保工作。

    “我必须与战友们一道,确保‘祥云’在广西境内的绝对安全,”刘建平说,“我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这既是个人的荣耀,更是重大的责任。”

    圣火在广西传递三日,记者在火炬传递沿线,处处看到武警官兵和警务人员奔波忙碌的身影。烈日下,风雨中,他们神情专注,防范任何可能的危险。

    刘建平告诉记者,为确保火炬传递万无一失,广西武警和公安部门事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安保工作。武警部队根据上级要求,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奥运圣火传递安保任务的强化训练。

    “训练时,我对士兵要求很严。俗话说,‘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刘建平说,“认真训练、本领过硬是对公众的安全负责。”

    入伍20余年,刘建平13次受到嘉奖,还荣立一次二等功。

    在武警部队,刘建平素有“神枪手”的美誉。1997年6月25日凌晨,4名持枪歹徒抢劫一辆在百色境内行驶的长途客车,将多名旅客打成重伤后,掳走所有财物后逃窜。当日20时许,时任百色武警支队副中队长的刘建平率领小分队与歹徒遭遇,双方发生激烈枪战。紧急关头,刘建平拔枪还击,一枪命中犯罪团伙头目“小山”的太阳穴,将其当场击毙,剩余3名歹徒随即俯首就擒。整个战斗用时40分钟,参战官兵无一伤亡。

    “守护一方安宁,是我们的义务。我只是武警官兵中的一员,如今有幸代表这个群体参与奥运圣火传递,体现出公众和国家对我们的肯定,”刘建平说,“武警是社会安宁的守护者。能为人民生活的平安祥和而战,在祖国需要时冲在第一线,我们感到光荣,定会全力以赴,无怨无悔。”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