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擎圣火克难兴邦 “5·12”纪念碑将择地建造


  2008年5月12日,一场惊天巨灾的消息让日历仿佛惊愕地停顿在了这一天。家园成为废墟,生命急需求援。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件值得纪念;一个个催人泪下、促人奋发的镜头正在凝固成历史的永恒瞬间……每一刻历史,似乎都在被雕塑化。正在参与筹备“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颁奖典礼”的邹文,突然想到一个庄严而凝重的词——“5·12雕塑”。

  身为“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的邹文,执行策划组织了此项巡展全球35个城市的奥运主题活动,出于职业性敏感,他想到,应该为“5·12”立一尊雕塑,以纪念奥运之年中国人不惧灾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

这一冲动与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生死不离”词作者王平久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决定在颁奖活动中推出这一雕塑。

  邹文立即开始组织雕塑家创作,但由于工期与运输所限,外地方案组急报无法赶在5月30日前将如此大型的雕塑创作完成并运至现场。只剩下了7天的时间,不得不亲自设计创作的邹文,终于完成了定稿构思——4只从废墟中上举的手,分别拿着镐、铲、钎和状似祥云火炬的“重建规划蓝图”,象征四方援手已将抗震救灾的工具转变成了建设的工具,而奥运之年遇到的灾害,已被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迅速超越成为过去。

  邹文找来了当代艺术家钞子伟、钞子艺兄弟,二人以擅造型写实享誉业界,他们在体现邹文设计方案的小稿中发挥了细节刻画的专长。一个加入了凌云峰、贾鸿乾、李鹏、卫可、隋秀丽、蒋玉革、孙振方、钞遂改、薛春豹、陶哲、刘保志、吴莉丽等青年雕塑家和工艺师的突击创制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大稿成型工作中。5天中,大家一边收看灾情报道,一边挥汗赶工。每一个事件、每一位英雄、每一种精神都即时地一一纳入雕塑之中。在艺术史上,这也许是第一件与抗灾同步进行的雕塑。灾情催下泪水,激出汗水,和进雕塑的泥土。创作组以抗震救灾的精神,终于用短短的5天,成就了一尊3米多高的大型写实雕塑。这尊充满精神力量的作品,让人们从灾难中奋起,为明天的中国奋斗。

  “5·12”纪念碑将在条件成熟时推荐于灾后的汶川择地建造。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