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高扬时 小平应笑慰

  6月8日下午,在庄严、雄伟的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在广西百色的传递活动结束。北京奥组委官员一行神情肃穆地向百色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一起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象征和平、友谊、光荣与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圣火,8日沿着世纪伟人邓小平79年前发动百色起义的足迹,从百色市平果县传向百色市区。这一传递路线记录了邓小平同志的一段红色之旅。

  邓小平的名字与百色走出积弱积贫、人民翻身作主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军阀割据混战时期,百色烽火连绵、民不聊生。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成功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

  邓小平的名字与百色崛起“南疆铝都”、老区旧貌换新颜紧紧联系在一起。1986年9月,邓小平指示:“广西平果铝要搞。”百色铝工业从此进入发展阶段。到2010年,中铝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将形成年产氧化铝200万吨、电解铝40万吨的生产能力;投资150亿元、一期建设规模160万吨的广西华银氧化铝项目已正式投产。老区由此青春焕发:德保县脱掉了国家重点扶贫县的帽子,平果县连续7年成为广西财政收入第一大县。

  邓小平的名字还与百色贫困孩子重回课堂、希望小学书声琅琅紧紧联系在一起。1992年5月和10月,邓小平先后两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用于在广西首所希望小学——平果县希望小学资助25名失学儿童。最近5年来,百色市一共筹集“希望工程”款2000多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5所,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263人,越来越多家境贫困的孩子由此改变了命运。

  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百色,他们热切关注老区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今天在奥运圣火照耀下的百色,也正以新工业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出海通边交通枢纽的新姿态,大步走向世界。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这曾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生前的愿望。1990年7月,邓小平视察北京亚运会部分场馆时曾说过:“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第一次申奥虽然没有成功,但2001年中国人终于打动世界,并即将举办奥运会。

  如今,百色已经形成了中国生态铝工业基地、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商贸物流集散地,以及广西右江河谷城镇带和通边达海的大西南交通枢纽。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来到百色这片英雄的土地,“祥云”高扬、传递希望时,小平应笑慰。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