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飘过“彩云之南” 传递路线两点一线

    新华社昆明6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邹峥)“祥云”奥运火炬9日开始在拥有“彩云之南”美誉云南的“祥和、关爱”之旅,首站昆明的传递凸显云南的多少数民族特色,传递路线安排为两点一线的“哑铃模式”。

    昆明传递起跑仪式现场民族特色和“春城”风光浓郁。起跑点设在昆明世博园世纪广场,世博园同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山、水、林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园内汇集了世界各地园艺成果,源于自然又回归自然,各类园林园艺布局紧扣“人与自然”的主题,是世界上唯一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后仍保存完整的世博园。

    前100棒也在世博园内传递,累计传递距离4000米,每人跑40米。100棒过后,圣火在世博园正门展示,随后用汽车转场沿三环东路、昆洛路、广福路后到达滇池路。火炬从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继续传递,火炬途径滇池路、西贡码头、康怡休闲园,抵达云南民族村,最后17棒在民族村内传递,第204棒火炬手、来自必和必拓的亨利·阿格莱拉连跳数个火盆,享受了一下佤族的民俗待遇。结束仪式在民族村的滇池大舞台进行,全程手手传递8300米,火炬手传递过程中展示了多种个性传递动作。云南民族村位于昆明滇池之滨,现建有25个少数民族村寨。

    起跑仪式前,起跑点进行了民族特色鼓乐表演,仪式主席台两侧两排2米多长的号角首先奏响,紧接着主席台对面的几百名腰鼓手挥臂击鼓。鼓手身着五色彩装,排成五环形状,加上苍劲有力的口号,气势磅礴。彩装鼓队两侧是身穿民族特色服装的演员演奏着特色民族乐器,同时翩翩起舞,最外围是随风飘扬的奥运五环旗、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整个场面构筑出一副精彩绝伦的“云南映像”和“奥运之风”画卷。

    鼓乐表演持续了30分钟,9时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首先为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随着第一棒火炬手、著名长跑运动员钟焕娣接过圣火,昆明传递启动。

    上午10时45分,蒋绍敏点燃圣火盆,作为一名63岁的老体育人,她激情洋溢地说:“圣火走到了彩云之南,走到了红土高原,这告诉我们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了。希望各国人民到云南来走一走,这里的人民是善良的、热情的、友好的,我相信他们会喜欢这里。通过圣火传递,同世界人民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想到灾区人民面临重建的种种困难,我们要永远同他们手拉手,心连心。”

    其他知名火炬手有丽江市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84个孩子的“妈妈”张桂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教授朱继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伍号。其中朱继业三月份右腿意外骨折,被迫退出了北京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尽管目前脚踝仍然肿胀,但他不想再错过传递圣火的机会。

    昆明传递后,圣火随后两日将在丽江和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继续传递。丽江传递8900米,香格里拉传递40.36公里(包括车辆转场)。香格里拉传递是北京奥运圣火首次进入藏区,香格里拉的传递包括城区传递和玉龙雪山传递两部分。云南三地火炬手共有624名,其中少数民族火炬手超过三分之一,含藏、纳西、白、彝等多个少数民族。(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