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与价值

  奥林匹克文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体育文化发展的主流文化,成为各民族展示自身文化以及政治、经济、科技等多视角的立体视窗。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其社会活动形态作用于社会的不仅仅是体育力量,它对人们的行为趋向、道德升华、心理感受、价值观念、文明导向等许多方面有着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

  奥林匹克文化鲜明的象征性。顾拜旦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伟大的象征。”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有一系列独特而鲜明的象征性标志,如奥林匹克标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圣火、奥运会吉祥物、奥运会会徽等。奥运会标志中,蓝、黄、黑、绿、红互相套接的五环成为世界和平、民族团结的象征。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既是指在竞技场上不断地战胜自己,挑战新的极限,同时也鼓励人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地超越自我,永远保持蓬勃朝气。

  奥林匹克文化浓郁的艺术性。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人体展示的最高形式,运动员精湛的技术、拼搏进取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潜力,向自身体能生命的极限挑战,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得快乐、幸福、身心愉悦的形象。这些形象达到极高的审美意境,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奥林匹克运动意在创造和展示一个美的世界,不仅展示世界第一流人体形态的美、力的美、韵律的美、运动的美等,而且也集中了其他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的美。

  奥林匹克文化内涵的丰富性。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基本内容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但不局限于体育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各种文化形式包括美术、音乐、舞蹈、建筑艺术、雕塑、文学等。奥林匹克涉及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从个体到社会、从具体到抽象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丰富的文化内涵。

  奥林匹克文化突出的人文性。《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表述:“奥林匹克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的社会。”奥林匹克主义倡导,以宽广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善待各国的文明成果,以尊重替代歧视,以交流代替排斥,以友好竞争代替对抗,以共处代替冲突。这正是不同文化的文明,不同民族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奥林匹克文化坚硬的强势性。奥林匹克对世界和平的向往与号召成为一种强势文化,它对各种民族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同化、融合、兼容和统摄的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然,经济全球化为奥运会的强劲势头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使它如虎添翼。

  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奥林匹克文化的催化

  奥林匹克运动有助于社会价值观念的提升。竞争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之一。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理想,它总是表现着人战胜自我的海格里斯精神。这一胜利不会完全取得,因而总需要不断努力。于是,奥林匹克精神为人类之间的相互竞争提供了道德基础和伦理准则。奥林匹克的这一精神远远超出了体育场的范畴,在经济社会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推演价值。

  奥林匹克运动有利于平等观念的建立。《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努力使运动中普遍贯彻公平竞赛的精神,消除暴力行为”。在竞技体育比赛中所实行的规则、裁判、仲裁、竞赛、选拔和奖励等,与市场经济的“行为准则”是一致的。奥林匹克文化的宣扬与普及对于人们接受市场经济的各种基本原则,无疑是有益的。

  奥林匹克运动有益于市场道德观念的建设。奥林匹克对“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精神的提倡,奥林匹克强调对青少年所起的教育作用以及奥林匹克对尔虞我诈欺骗行为的坚决抵制,都可以为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规范,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可以说,我国的传统文化由于奥林匹克文化的渗透和影响变得更有生气,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因为有了奥林匹克文化的介入将充满活力。

  奥林匹克运动有益于和谐社会的构建。由“人文”所构成的精神在奥运会的总体结构中至关重要,它是现代奥运会持续、全面、和谐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纬度。奥林匹克运动是“通过体育运动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精神方面教育青年,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更加和平的世界”,“在全世界推广奥林匹克原则,从而创立国际友好。”是要通过体育使整个人类都看到自身发展的希望和前途,使整个人类都变得明智起来、友爱起来。人文奥运精神的重建无疑是社会和谐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激励因素和动力支持。

  奥林匹克运动有益于人们生活品位的提升。现代社会人们对生活的品位,对创建新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通过运动与比赛,人性得到丰富与发展也是个人获得在社会生活中展示自己价值的前提条件,并且人的个性的丰富与发展又会促使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因为,健康、文明、高质量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指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与坚实,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增强人们生活的情趣、丰富生活情感、增强生活文化的内涵。

  奥林匹克运动有益于继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丰富世界文化遗产。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不同形态的特质所构成的复合体,而那些代表一定时期民族发展水平、对民族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文化一般则被认为是优秀文化。现代奥运会是充分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巨型舞台,也是优秀文化交流、整合、适应的桥梁和纽带。它积极鼓励各民族的风土人情、礼节习俗以及代表社会进步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奥运会上相聚和提高,倡导人们以友谊和平、和谐发展的姿态走到一起,把民族文化从跨文化层面推进到全球化高度。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必将对继承、发扬和传播我国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将给世界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丰富的文化遗产。(作者系省体育局局长、法学博士)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