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一个鼓手48小时 彝族女孩:为奥运圣火再累也值

    新华社记者陈鹏 李倩

    “不累,真不累,为了奥运圣火,再累也值了。”21岁的彝族女孩龙凤泉笑了,这位在奥运圣火抵达昆明之际敲响鼓点的鼓手在整个团队中表现抢眼,不断舒臂扭腰,将古老的彝族栽秧鼓击打得抑扬顿挫。

    龙凤泉来自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花腰彝。担心记者不了解花腰彝,她着急解释:“看过电影《花腰新娘》吗?张静初演的,就是我们石屏的花腰彝。”她说她也像电影里那样学过舞龙,可惜很一般,也没机会坚持。

    龙凤泉如今在昆明职业艺术学院学习舞蹈专业,她学习的舞种很多:傣族舞、佤族舞、白族舞……都是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间或还学习现代舞和云南花灯。最擅长的大概就是傣族的孔雀舞了。她说:“我很崇拜杨丽萍,真希望成为她那么棒的舞者。”

    在入选迎接奥运圣火的鼓舞方队前,这位花腰彝姑娘此前并没有接触过彝族栽秧鼓。这种鼓舞要求每一个女孩边舞边鼓,既要敲击出彝族特有的热烈轻灵,更要表现出女性特有的妩媚娇俏,这一彝族珍稀舞种曾经被她崇拜的杨丽萍搬上舞台,如今已经是云南最有名的民族鼓舞之一。为此,龙凤泉和队友们接受了两天的紧急训练。 “这真是艰苦的48小时,几乎没好好休息。任务太急太紧,只能咬牙挺过来,”龙凤泉说,好在她们都是专业出身,操练起来算是上手比较快的了。

    “栽秧鼓看似简单,但要准确敲出那种感觉,找准每一个节奏,并要在节奏中完美展示它的动人内涵可真不容易。”这48小时她是这么度过的:头8个小时熟悉、模仿,后8个小时渐入角色,又花了8个小时完成合练,其余时间就是如何体现栽秧鼓的精气神了。作为几个重点鼓手之一,龙凤泉必须在鼓前完成转身举臂、循环敲击的优美动作,练得最狠的最后8小时她握着鼓槌的双手已经磨出了血泡。 “但真不觉得累,这是多伟大的时刻啊!”龙凤泉为能给火炬手们击节伴奏、鼓舞士气而激动不已,“感觉就像自己也参与了火炬传递!尤其跑第一棒的钟焕娣每跑一步我都看得细细的,她的脚步几乎就踩到了我的鼓点上,那一刻的感觉真是太妙了……”

    她希望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希望她和2007名鼓舞队员们向人们成功展示了昆明的激情与活力、荣耀与自豪。“如果人们都能记住昆明的鼓声,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完)2008/06/09 15: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