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云南首站全记录:"祥云"火炬在昆明的一天

  

  6点30分 石林火车站

  奥运火种初现彝乡

  记者李严

  昨天清晨6点30分,天空微微泛亮,雨后的湿气尚未褪尽。此刻,戒备森严的石林火车站正在迎接一位尊贵的“客人”——奥运火种灯入滇。

当载着奥运火种的列车从广西百色方向缓缓驶进站台,奥运圣火来到昆明的“世界名片”石林,由此踏上了七彩云南的大地。

  由副省长高峰领队、省市及石林县有关领导组成的迎宾队伍,在站台前神情庄严地凝视着列车缓缓驶进车站。当护送奥运火种的相关奥组委官员走下列车时,美丽的撒尼姑娘为贵宾献上鲜花,高峰热情地迎接并说道:“欢迎你们来到云南,我代表4400万云南人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奥运火炬在云南的传递将点燃我们的激情,传递我们的梦想!”

  护送奥运火种灯的昆明警卫车队提前一晚就停在石林火车站等候圣火火种。为确保奥运火炬在云南平安、顺畅、简朴、热烈地传递,由公安、消防、武警、路政等组成的警卫队伍,连夜值守在石林火车站沿线。当奥运火种灯由护卫人员提着走下列车时,印有编号的火种灯终于现出神秘的容貌,两个仿若中国古典华美宫灯的火种灯,透过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之间的对比,传达出奥运圣火自由、奔放、灵动、飘逸的精神。很快,火种灯被安全送上护卫车队并驶向昆明世博园。

  

  8:58 世博园

  2008面锣鼓共迎圣火

  首席记者李可

  昨天上午的世博园花团锦簇,园内早已整齐地站满演职人员,有挥动旗帜的,有敲鼓的,广场中央锣鼓方阵组成红、黄、蓝、绿、黑的奥运五环。

  8:28,火炬手乘坐的大巴车队驶过世博园世纪广场。按照规定,火炬传递前火炬手首先要乘坐火炬手投放车,抵达传递地点等待传递。他们的到来,引起了市民的一阵激动。随后,受邀参加起跑仪式的50位全国、省级、市级劳模进入会场,纷纷在起跑仪式现场拍照留念。

  8:30,传递进入倒计时,市民的兴奋点被震天的锣鼓声点燃。广场锣鼓喧天,4000人组成的锣鼓队同时敲起6个民族12种类的2008面锣鼓,上千面五星红旗、奥运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在广场上舞动飞舞。

  8:58,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仪式由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主持。在这庄严隆重的时刻,我们没有忘记在四川汶川地震中罹难的同胞。仪式的第一个环节就全体参与者肃立,向在四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9:06,令人激动的时刻到来,3名圣火礼仪护卫护送圣火火种灯入场,并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云南省的第一支火炬,递交给北京奥组委委员、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欧阳坚将火炬交给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进行展示。白恩培将火炬交给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进行展示。宋沙瓦·凌沙瓦将火炬交给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进行展示。秦光荣将火炬交给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进行展示。

  9:09,仇和将火炬交给云南省第一棒火炬手、著名长跑运动员钟焕娣。随后,白恩培宣布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云南省暨昆明市传递活动开始。在锣鼓声、加油声的伴奏下,钟焕娣手持火炬,跑下仪式台,与护跑手会合后起跑,昆明站火炬传递活动开始。

  经过99棒的传递,10:00,第100棒火炬手张碧兰手举火炬在世博园正门进行展示,火炬完成第一阶段传递,转场到滇池路开始第二阶段的传递。

  

  10:45 滇池路

  滇池路汇成欢乐海洋

  记者虞青

  “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昨天上午,成千上万的人们来到滇池路,为奥运火炬在昆明的传递呐喊助威。整整一个上午,滇池路似乎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激情澎湃的昆明人,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上午8点半,当记者到达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时,这里已经汇集了众多的学生和群众。人们穿着各式各样的奥运T恤,头上扎着头巾、插着小旗子,鼻子、脸颊上贴着贴纸,手里摇着大大小小的五星红旗,手腕上套着红丝带,“全副武装”地等待火炬到来。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大家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快了,快了!听说已经从世博园出来了。”人们兴奋地谈论着,似乎心跳也加快了。

  10点整,第一辆载着火炬手的大巴出现在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人们一下激动起来。一辆又一辆大巴驶过,沿着河尾村、西贡码头、康怡休闲园、民族村正侧门,一直到民族村滇池大舞台,每到一个火炬交接点,就放下一位火炬手。10点45分,从管委会入口到民族村,108个交接点的火炬手全部到位,滇池路段的火炬传递开始了!

  第101棒火炬手、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主持人杨浩,郑重地从火种灯里取出圣火,点燃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的祥云火炬,瞬间点燃了人们的激情,“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是学生还是市民,人群里再次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呐喊。

  杨浩面带笑容,慢慢跑着,把火炬传给了下一棒……第六届“云南十大杰出青年”毕惠仙、云南举重队主教练黄华新、举重运动员张崇喜、游泳运动员谢智、省男子网球队主教练杨净竹等等火炬手,就这样一棒又一棒地接力起来,传递着爱心,传递着梦想。而那边,意犹未尽的观众们也跟着跑起来,场上场下形成两道流动的风景,蔚为壮观。

  民族村正门,第179棒火炬手陈代荣在这里向大家展示火炬。第180棒火炬手吴波高举着火炬,跑进了民族村。

  

  11:36 民族村

  火炬长留春城

  首席记者李可

  昨天早上的民族村滇池大舞台集聚了上千市民,大舞台上设置了两个大屏幕,观众可以现场收看火炬传递,看着火炬手们一棒棒将火炬传递得离会场越来越近,现场的气氛也越来越热烈。火炬从滇池路传递到现场,掌声、欢呼声就没有停过,有的市民甚至一直以站立、挥舞旗帜的姿势在观看直播。

  11:36,昆明市第208棒火炬手、云南省著名体操运动员蒋绍敏从207棒火炬手罗为信手中点燃圣火。她迈着矫健的步伐步入会场。两分钟后,她双手握住火炬点燃了圣火盆。

  11:42,昆明市委副书记、昆明市市长张祖林主持传递活动的结束仪式。北京奥组委委员、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向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赠送祥云火炬和奥运火炬传递城市证书。这时,场内想起了熟悉的歌声,“春光中你的笑容,暖暖的让我感动,告别那昨日的伤与痛,我的心你最懂……”身穿民族服装的小孩子唱着《好人好梦》,从观众席走上仪式台。全场观众伴随着优美的歌声,挥动手中的旗子。“雄起,雄起,四川雄起!手拉手,向前走……”场内又响起振奋人心的歌曲《云南昆明人大行动,四川汶川要雄起》。云南人用自己的歌声表达着对灾区人们的关爱,让爱心的传递通过火炬的传递送到灾区。歌声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高喊“激情奥运,传递梦想”。

  11:55,圣火礼仪人员将火种引回火种灯。这时,所有的人都有些依依不舍。文华学院学生马琼说:“当火种被取走的那一刻,觉得很神圣。但想着圣火即将离开昆明,又觉得时间实在太短了,真希望能一直看着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传递。”

  最后,昆明市委副书记、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宣布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云南省暨昆明市传递活动结束。

  14:11 昆明机场

  祥云离开昆明

  首席记者李可

  14:11,承载着奥运圣火火种的专机从昆明机场起飞,目的地是云南省火炬传递第二站丽江。

  今明两天,祥云火炬将在丽江和香格里拉开始传递,从海拔1800米到2400米再到3200米,奥运圣火将步步攀高地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