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李光耀:中国西方有一道悲哀的理解鸿沟

  人民网6月10日讯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指出,中国和西方之间存有一道令人感到悲哀的理解鸿沟。

  李光耀指出,尽管西方国家因赞赏中国在四川大地震的积极赈灾手法,而对中国暂时改观,但当同情心消失时,西方为这个大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必定再度产生忧虑。

  因此,李光耀认为,只有当双方的世界观渐渐相似后,并接受彼此的文化价值观不可能完全相同之后,西方和中国关系的紧张状态才得以消除。

  李光耀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国的两种形象”做上述表示。

  李光耀表示,中国人必须证明本身有能力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度,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就需要有个庞大并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当中国达到这一步时,许多人都将在西方受过教育,对美国和欧洲也就比较熟悉。

  李光耀说,这样一来,中国大陆的人将会和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的受过教育者那样,停止将自己视为西方帝国主义的受害者。

  但李光耀也指出西方的问题。他以西藏问题为例指出,西方人总将深藏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藏想象为香格里拉般浪漫的世外桃源,以为那里就只住着一个打坐冥想的达赖喇嘛和宁静寺院里的一群僧侣。然而,对中国而言,西藏却是个曾受封建地主主宰,实行封建农奴制度,而造成九成人口目不识丁的落后社会。

  李光耀表示,中国为了让西藏融入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废除了农奴制度,并建设医院、学校、道路、铁路等各种基础建设,还铺设电话通讯网路及引入行动电话系统。

  李光耀说,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和巴黎遭遇强硬抵制,和圣火在香港传递时的夹道欢迎情景,进一步说明香港人已意识到承办奥运马术比赛的香港前途,和北京与奥运的成功举办息息相关,而为明星火炬手叫好的民众,也超过示威者。

  李光耀还引述美国资深记者弗蓝奇四月在“国际先锋论坛报”的评论,指文章贴切反应了中国人的失望之情。这篇文章引用一名中国人在网络上的留言:“你们(指西方国家)想要我们怎么样?当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时,我们被认为是危险的,当我们被视为下一个超级强国时,我们又被视为威胁”。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